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全力织就粮食应急供应保障网

中国发展网  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观,在应急状态下确保粮食市场平稳供给的重要举措。山东省泰安市高度重视粮食应急保障工作,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着力保障米面粮油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畅通‘最后一公里’”。

2021年底,按照省委、省政府“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设1处应急供应网点”的工作要求,立即展开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对网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泰安市发展改革委作为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粮食应急网点建设的通知》《泰安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管理办法(暂行)》等指导性文件;市直相关部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按照职责分工和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对辖区范围内粮食应急保障机制的建设和管理,筑牢应对风险挑战的防线。同时,联合泰山粮食储备集团在泰城东西部居民聚集区各打造一家示范点,得到周边居民的认可。泰安市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已达125家,其中应急供应网点96家。

2022年初,结合地方实际,泰安市率先出台《泰安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管理办法(暂行)》,对全市应急网点建设的目标任务、网点认定条件要求、程序与申请材料以及如何管理等均进行详细说明,为规范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提供政策依据和指导。

要充分动员商超、粮油批发点、粮油店、便利店等,把网点在泰安市88个街道、乡镇全面建立起来,只要符合条件,应纳尽纳,铺开布点。布点不是新建,是在城镇居民居住地原有店面基础上加以改造提升,是给个人经营门店赋予政治责任,既要达到网点申报门槛,还需要经营业主主动承担保供任务,选址这项工作难度系数提升,在各县市区、功能区粮食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首批94家应急网点即确定并在市里进行备案,今年初各网点同步授牌启用,网点建设提升实现“超速度”。市县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积极争取资金对每个网点门头进行“三统一”改造,安装统一店招LOGO,加挂“山东省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牌匾,货架托盘配套,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挨家挨户征集各网点所需所盼,现场解决实际困难,精准推进网点改造,在降低建设成本的同时,极大提高网点改造实效。

工作的开展提升离不开国有企业的主渠道作用,为了方便泰城主城区居民购买质量上乘的粮油产品,满足周边群众所需,泰山粮食储备集团担当作为,主动承担起打造示范网点的任务。从筹划、装修到门店试营业,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两家高标准示范网点便呈现在泰城东西部居民面前,粮油产品都是精挑细选严格把关,并融入泰山煎饼、果都咸菜、黄精茶等泰安本地特色20多品类上百种产品,其中温泉路门店还有专门工作人员现场摊烙煎饼,周边群众纷纷夸赞。同时运用‘泰山甄品·地道优选’网上销售平台,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产品到家的优质服务,真正实现实体‘线下网点+线上甄选’双向发展。

以点带面,夯实粮食保障支撑,织就粮食供应网,泰安将继续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推动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应急保供体系。(泰安市发展改革委  张蕾、董翠云)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