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以工代赈”看山东之曹县:积极推进落实政策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山东菏泽曹县发展和改革局围绕建设一流以工代赈工程这个目标,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以工代赈文件精神,狠抓项目前期工作,规范项目中后期管理,致力于改善贫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把以工代赈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认真组织,有序推进

2023年,曹县印发了《关于建立全县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5月24日,召开了曹县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联席会议,传达了国家、省市以工代赈相关文件精神,部署了2023年以工代赈相关工作。

起草并印发《曹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适用以工代赈的县级重点工程项目清单的通知》,共4个项目,包括: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铁(曹县段)、金银花产业园建设、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曹县城区雨污管网提升改造项目)。

组织2023年度以工代赈省市重点工程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集中收听收看全省以工代赈工作会议及专题培训会。2023年度曹县纳入以工代赈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清单项目2个,分别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铁(曹县段)、金银花产业园建设;纳入以工代赈市级重点工程项目清单项目2个,分别为: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曹县城区雨污管网提升改造项目。

根据省市通知要求,做好2024年以工代赈中央财政项目储备、申报等相关工作。申报2024年度中央财政资金以工代赈项目1个,为曹县邵庄镇2024年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预计申请中央财政资金288万元。

统筹安排,注重实效

抓政策研究,持续找准项目谋划思路。聚焦农村领域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方向,以稳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为核心,立足曹县发展实际及当地农民就业需求,按照“应用尽用、能用尽用”原则,提前谋划找准项目发力点,加大以工代账政策推广力度。创新实行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建设一批、宣传一批“五个一”滚动管理模式,及时将符合条件项目纳入“池子”,分领域、分年度形成项目培育清单,不断完善谋划筛选机制,做到“有进有出”。

强化管理,确保项目实施。狠抓前期工作,把国家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真真正正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凡是国家、省市安排的涉农资金项目,县乡政府投资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项目,涉农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等,原则上都要求从当地吸纳一定数量的务工人员,尤其核实劳务报酬发放标准和金额。严格落实采取以工代赈方式项目监管责任,强化采取以工代赈方式项目全过程监督检查。对实施以工代赈政策和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和单位给予激励表扬。

注重协调,加强引导

发挥协调作用,积极推广以工代赈。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推进以工代赈项目、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充分发挥“赈”的作用,协调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问题。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做好数据信息共享、以工代赈方式推广等相关工作,认真落实协调机制议定事项,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

抓宣传引导,持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从政策内涵、实施领域、工作流程等方面加强政策解读调动基层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灵活运用主题党日、走访座谈会、主题宣讲会等形式,积极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政策宣传活动,让更多群众熟知以工代赈政策初衷,激发了基层干部和群众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建设的热情。

曹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其他单位工作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行以工代赈方式,充分发挥以工代赈在解决农民增收方面的积极作用,先行先试走在前,努力探索创经验,在促进农村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展现发改担当,贡献发改力量。(山东省曹县发展和改革局  王茜)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荣成发改局加强市场巡查,确保“五一”假期消费品稳价保供
济宁市价格事务服务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潍坊市寒亭区:价格宣传进社区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