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零碳供热137天 山东海阳核能第二个供暖季收官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池毓凯、张建佩、记者尹明波报道 3月29日,国家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山东海阳核能供热一期工程,圆满完成第二个供暖季供暖任务,为海阳70万平方米居民用户零碳供热137天。

作为全国首个核能供热项目,海阳核能供热一期工程是山东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落实国家关于冬季清洁取暖要求的创新实践。该项目自2019年11月建成投运以来,两个供暖季均保持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让居民在拥有清洁供热的同时尽情享受蓝天白云。

“海阳核电已真正融入海阳居民生活,我们切实感受到核电为经济发展、生活环境带来的改变”“核能供暖安全稳定,没有污染,彻底告别传统燃煤供热方式,我们真是沾着核能的光了”……海阳核能供热一期工程因其运行稳定、供热效果好等特点,得到了居民用户普遍好评。部分核能供热尚未覆盖的小区居民,也开始期待后续工程的推进,希望早日体验“核级温暖”。2020-2021供暖季,山东海阳核电通过深挖内潜,大幅提升核电机组对外供热能力,供热覆盖面在第一个供暖季30多个小区的基础上,新增3个小区,供热质量仍持续向好,为极寒天气期间居民取暖提供了有效保障。

据了解,与天然气、煤炭供热相比,核能供热从根本上消除了二氧化碳及各类污染物排放。海阳核能供热一期工程通过抽取核电机组二回路主蒸汽,替代原热力公司2.9万千瓦燃煤锅炉,成为区域居民取暖主力热源,两个供暖季累计供热量约58.2万吉焦,有效替代标煤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二氧化硫373吨、氮氧化物353吨、烟尘217吨,生态环保效益显著。此外,核能供热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高品质蒸汽用于发电,低品质蒸汽用于供热,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热力公司经济收益。据最新数据显示,海阳核能供热一期工程投运后,核电机组热效率由36.69%提升至37.17%。

“经第三方评估,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清洁、安全、稳定、高效,技术上提升核能利用效率,经济上与燃煤供热具备同等竞争力,实现居民用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有增多、核电运行效率有提高、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等多方共赢,为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积累‘山东经验’、贡献‘山东方案’。”据山东省能源局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海阳核能供热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预计2021年11月建成投运,届时海阳市将实现城区450万平方米核能供热全覆盖,在全国率先打造核能“零碳”供暖示范城市。

“开展山东海阳等核能综合利用示范”,近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山东核能综合利用先进经验“点名”,这为该省核能持续探索创新、保持一路领跑、当好引领示范、在更高水平上乘风远航提供了重要机遇。据悉,山东省将持续开展远距离、大规模核能供热技术研发攻关,依托海阳、荣成等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在胶东半岛具备条件的地区推广核能供热,为兑现“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