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大病自费太高”有解了,山东宁阳在全省率先建立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机制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赵峰、记者高杨报道  “您事故号为4011XXXX0002的意健险理赔金34367.17元已提交到您的银行账户。请于1至2个工作日后查收。”除夕前,手机收到的这条提示短信,让在山东省宁阳县康复中心正接受康复训练的陈晓伟悬着的心踏实下来。

去年11月,56岁的他突发脑梗入院,共花费166439.38元,在享受山东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结算后个人支付了99095.96元。妻子退休工资低,女儿刚参加工作,近10万元医疗费再算上在外住院生活费,这笔庞大支出着实把老陈夫妻俩压得喘不过气来。

“赶上过年,正寻思着先把借亲戚的应急钱还一部分,这笔理赔金就这么及时下来了。可真没有想到有这个意外补助。”陈晓伟的爱人毛瑞敏说,1月18日,县医保局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她提交报销手续,才一周时间3.4万多元的理赔金就打到个人银行账户上了。

3

据了解,仅2021年一年,就有335名在宁阳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群众医疗自费支出在5万元以上。这些大病不仅治疗费用大,还存在治愈时间长及较难治疗等特征,存在一定致贫、返贫风险。一场大病让一个家庭陷入困境的现象还是屡有发生。

得了大病,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后,自费部分还是太高,怎么办?宁阳县加强民生改善创新,盯住重点人群,加大政府投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探索实施“政府主导、财政买单、商保承办、群众实惠”的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机制,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实事建设。去年年底,围绕重点人群,在全省率先建立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每人每年10元标准,出资890多万元,为全县居民购买了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受益人群达89万余人。

“该保险除了宁阳户籍人员享受外,非宁阳户籍但在宁阳工作生活且参加宁阳社保或连续工作三个月以上的人员,也可享受。保障疾病包括121种罕见病、120种重大疾病。”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孔祥奎说。

据介绍,当地按照个人自付金额达到5万元作为享受补助政策的起付线,5万元-10万元部分按照70%比例进行补助,10万元-15万元部分按照80%比例进行补助,15万元以上部分按照90%比例进行补助。

截至目前,宁阳首批审核通过的25户大病患者家庭收到了近40万元的保险赔付。

“我们组织中标商业保险机构把报销初审窗口设在县政务大厅,方便大病患者家庭及时便捷领到‘救命钱’。”孔祥奎说,该机制启动以来,宁阳县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实施“政策找人”,通过电话告知手续、医疗机构推送信息、精准入户宣传等方式,提高政策知晓率。

春节前,宁阳县医保局组织的一次精准入户宣传让葛石镇三埠村的赵建国焦躁情绪缓解不少。赵建国母亲年前住院治疗三次,自费5.4万多元,计划春节后再入院治疗,赵建国眼下正愁后续治疗款。

“扣去5万元的起付标准,按照70%报销,这次报了3066元。报的虽不多,但已过起付线。今年度内,若再入院,自费部分最低都可以报销70%了。”这次入户,县医保局工作人员魏海洋和老赵坐在同一条板凳,细算起老赵母亲的“报销账”。

账目清了,政策明了,心里也敞亮了。有了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机制做后盾,老赵原来的担心放下了。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政府出资,老百姓不花一分钱,却能在大病后得到一份补助,解决群众看大病的后顾之忧,让最基层的群众大病敢看。用真金白银守护全县89万群众的身体健康。”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灿玉告诉记者。(文中照片摄影为赵峰)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