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鱼台:“为老”志愿服务情暖“夕阳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乔志宇、梅蒙、记者高杨报道  “在村实践站里,能听戏、能跳舞、能吃饭、能看病……有志愿者给服务,干啥都方便,咱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舒坦。”5月13日早晨,山东省鱼台县王庙镇周堂村71岁的村民杨家来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边锻炼身体边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鱼台县依托村级邻里中心建设,完成全县234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提档升级,扩建便民超市、快递点、公共卫生间、卫生室、幸福院等功能室,在条件较好的实践站建成幸福食堂,打造集“吃住、娱乐、健康、购物、代办”为一体的便民服务,构筑养老幸福乐园。

省级非遗传承人刘传卫等创作并开展新时代美德健康工作室作品巡演。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省级非遗传承人刘传卫等创作并开展新时代美德健康工作室作品巡演。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鱼台县突出“为老”服务这一重点,以关爱老年人、情暖夕阳红为主题,以“十助”“常陪”“四解”为目标,聚焦老年人物质和精神需求,整合优质资源,汇聚志愿力量,以每月20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日为引领,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为老”志愿服务,传承弘扬孝贤文化,倡树孝亲敬老文明新风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鱼台县在全县范围内征集“为老”志愿服务项目,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并组织在编工作人员、党员、城乡“两长”、“两代表一委员”,动员百姓宣讲员、文艺工作者和爱心人士等,结合各自职能和个人特长,建立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入户走访、云平台“点单”等方式,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和期盼,积极开展助餐、助医、助洁、助乐和助急等“为老”志愿服务。

建立村级组织代领代发养老金赡养费制度,2022年累计代发赡养费2349万元,解决不与子女共同居住老人“有钱花、方便花”问题。开展“鱼家美院”创建,为老年人家庭上门打扫卫生、绿化美化,创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实施保健医生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义诊查体、用药指导、养生保健等医疗指导和服务。举办“幸福食堂送大戏”活动,为老年人送上“文化大礼包”。组织中小学生与老年人结对,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在元旦、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打扫一次卫生、选送一件礼物、共享一场家宴、展示一场家风、举办一场讲座等“五个一”活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并广泛宣传其模范事迹,示范带动更多的人孝老爱亲,积极参与“为老”志愿服务。

志愿者为老年人免费理发。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志愿者为老年人免费理发。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同时,鱼台县引导、组织老年人依据自身特长,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以自身实践经历现身说法,开展党的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和文艺创作演出等志愿服务,让老人们不离乡邻、不离乡情,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退休教师、孝贤书院院长马凡伟加入鱼台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倡树美德健康生活”宣讲团,参与美德宣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六进”活动。省级非遗传承人刘传卫成立“美德健康工作室”,创作《两只乌鸡》《接婆婆》《百姓心中的一品官》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作品并在镇村巡演,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