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泗水发展改革局:稳增长强功能优结构,推进服务业“升规纳统”

中国发展网 今年以来,山东省泗水县发展改革局按照市县“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三争工作要求,锚定“干在前”、“走在前”基本目标不动摇,围绕服务业“升规纳统”工作,坚持“引导一批、培育一批、扶持一批、纳统一批”总体工作思路,多举措、济宁市多渠道,稳增长、强功能、优结构,抓实抓细服务业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县域服务业企业提档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分高

一是坚持广开源、善储备,强化服务业纳统入库指导。根据各部门、镇街摸排的企业名单,精准建立“幼苗”“种子”“准规上”企业储备库,明确“幼苗”“种子”“准规上”企业培育相关要求,实行一企一策,逐一分类指导。截至目前,泗水县服务业企业储备库中共有“幼苗”企业36家,“种子”企业10家,“准规上”企业9家。

二是坚持月调度、周通报,建立服务业纳统预警制度。按月调度储备库内企业运行情况,及时更新企业信息,对符合月度入库条件的企业即时申报纳统,对符合年度入库条件的企业建立台账持续跟踪。凭实绩分高下,对纳统积极性不高、纳统考核实绩较差的企业及时预警、定期通报。1-6月份,泗水县新增服务业企业9家,其中一季度3家,二季度6家。一季度,新纳统的规上服务业山东职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营收增速实现100%、泗水县儒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营收增速实现41%、泗水县威远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营收增速72%;二季度,新纳统6家服务业企业营收增速皆为100%。

坚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当好企业“贴心人”“店小二

为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努力推动“升规纳统”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当好服务业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泗水县发展改革局要求服务业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和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升规纳统”过程中存在的政策了解不清、入库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切实解决企业纳统入库之忧。

同时积极联合县统计部门,主动上门为新入库纳统单位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上门服务工作,精准辅导项目入库管理、投资报表填报、业务分类、营业性收入填报方法等具体事项,实实在在为企业入库申报、报表报送、数据审核等方面解难题、释疑惑。全力保证申报材料质量,提高申报成功率,真正确保广大服务业从业者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切实当好企业“贴心人”“店小二”。

截止到6月份,泗水县发展改革局先后走访县域内服务业60余次,走访服务业27家,收集服务业企业各类诉求47条,已经解决45条,其余2条正在积极协调自然资源、工信、科技等部门会商解决。发展改革局服务业业务科室和人员足迹遍布全县13个乡镇,实现县域内服务业企业走访100%覆盖。

坚持多方协作、共同参与,建立“部门+镇街”双轮驱动纳统机

加强领导,建立“部门+镇街”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服务业纳统专题会议,根据部门和乡镇职责安排部署纳统工作任务,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负责”的原则,建立推进有序、责任明确、奖惩分明的联动推进纳统工作机制,做到部门、乡镇各司其职,双向驱动。截至目前,已召开发展改革局牵头召开“升规纳统”专题会议6次,安排部门纳统事项50件,乡镇纳统事项36件,均已全部办结。

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机制,加大纳统奖励力度。建立政府牵头,发改、统计、税务、交运、人社会、文旅、镇街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多方协作工作机制,既抓增量入库,又抓存量培育。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明确企业“升规纳统”工作奖励政策的通知》要求对首次纳统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在全面享受省、市相关政策扶持和财政奖励的基础上,一次性给予企业 2 万元奖励;对首次纳统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所在镇街,按照3000元/个的标准给予行业主管部门工作经费奖励。及时兑现资金奖励,奖励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及时足额拨付。

坚持“升规纳统”宣传先行。加大企业依法纳统宣传引导,切实转变企业纳统观念。深入企业挖潜,鼓励企业实行主辅业务分离。特别是对县属国企、镇街创业园区、重点企业,重点分析,认真研判,梳理出可剥离的公共服务平台、研发等业务。鼓励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延伸服务链条,增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扩大个转企、小升规数量,激发企业、个体户、产业活动单位“升规”“转企”热情,在大力倡树“升规纳统”典型的同时,严厉打击虚报、瞒报、漏报等违规纳统行为,确保“升规纳统”工作既有量的积累,又有质的提升。

今年1-5月份,泗水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3.6亿元,同比增长25.6%。涉及GDP核算的交通运输业同比增长7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1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5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13%。总体上讲,泗水县服务业1-2季度“升规纳统”成效显著,助力经济提质增效效果明显。

下步,泗水县发展改革局将进一步转作风、提能力,开新局、求突破,不断细化“升规纳统”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升规纳统”工作制度,着力稳增长、强功能、优结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加强对“准规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力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政策准,依法依规做好服务业“升规纳统”工作,压实部门、乡镇以及企业三方责任,助力经济提质增效,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发改贡献。(泗水县发展改革局   单怡心、蔡先信)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