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阳谷:揭榜先行,全市首推“股权继承简易办”

 中国发展网  2022年7月5日对于山东省阳谷县新中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朱新忠先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高兴地日子,因为朱先生成为第一个享受“股权继承简易办”改革红利的人。他说,“真没想到能这么快办完,原来手续繁琐,还要去公证继承花钱,一想到就很为难,要不也不能一直拖到现在,现在想申请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示正在犯愁怎么办手续哩,结果审批局出这政策帮我大忙了”。朱先生的父亲作为合作社成员已经去世三年,但困于公证手续复杂、花钱较多一直未办理合作社变更手续。揭榜挂帅行动开始,阳谷行政审批服务局从各种触角入手,推进便利化改革,及时联系朱先生过来办理了手续,为其申请市级示范社起到了关键性促进作用。由此,阳谷揭榜行动“股权继承简易办”业务在聊城市首推。

根据2022年聊城市企业开办领域“揭榜挂帅”创新行动任务清单,阳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深化便利化改革,印发红头文件《关于试行股权继承简易办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股权继承简易办改革,进一步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度,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

规范适用范围。股权继承简易办,适用于在阳谷县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股权继承情形特殊的、复杂的除外。

简化注销材料。因继承变更股权(出资),当事人申请办理变更登记的,除可以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等继承证明材料外,还可以提交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遗产分割协议或放弃继承声明等合法有效的继承证明材料办理。

优化办理方式。尊重市场主体意愿,企业群众可自主选择股权继承简易办模式,也可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

加强后期监管。对于恶意利用股权继承简易办程序取得变更登记,侵害他人合法利益的,登记机关经调查核实后可依法予以撤销变更登记,并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一切法律后果由申请人和提供虚假材料责任人承担。

“股权继承简易办”的推出不仅是企业登记便利化的一项创新,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登记成本,每户需要股权继承的企业预估节省成本几百到几千不等,阳谷县揭榜先行的举措不仅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也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称赞。下一步,阳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在市局牵头的各项改革创新中,不断推陈出新、标新立异,力争打造更多便利化服务举措。(阳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陈焕芹)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