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临沂盘古天地产业园:校企共建“双创”双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美艳、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日,山东临沂盘古天地产业园荣获由教育部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认定的“大学生实习实践就业服务基地”称号。据悉,本次全国共认定行业企业主导型大学生实习实践就业服务基地29家,其中山东省3家,临沂市仅此1家。该园战略合作单位——临沂职业学院获批院校主导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图为临沂职业学院众创空间评选现场。摄影:宋振伟

图为临沂职业学院众创空间评选现场。摄影:宋振伟

“我们与临沂职业学院合作始于2017年。”据盘古集团副总裁、临沂盘古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瑞杰介绍,作为大学生“双创”联盟发起单位,当时临沂职业学院聘请了一批校外专家作为导师,辅导学校“双创”工作,“就此与我们盘古结缘”。2021年,该院提出将省级“红色丝路”众创空间升格为国家级的目标,借助盘古专业园区运营能力将空间全面提升,双方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广泛调研,制定了科学方案。通过半年的努力,将空间从硬件到软件提升为国家级标准,作为临沂唯一上报企业,顺利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公示。双方又联合总结经验,申报了《“三融合四阶段五递进”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构建与实践成果》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获得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并上报省教育厅。

图为临沂职业学院项目路演。摄影:宋振伟

图为临沂职业学院项目路演。摄影:宋振伟

“临沂盘古天地产业园位于国家级临沂经开区,由盘古集团投资3.6亿元建设,于2015年11月开园运营,目前入驻率超98%。入驻企业600余家,其中虚拟注册企业500余家,创造2000个工作岗位,带动就业5000余人,包括各届应届毕业生近千人。”郭瑞杰告诉记者,园区以数字经济主要集聚和发展方向,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税收超8000万元,现为山东省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电商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单位,主要管理人员被临沂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临沂职业学院等高校聘为客座教授、研究员、导师。

园区运营以来,以人才培育为发力点,补齐地方发展要素短板;以产教融合为方向,提高企业与学校的互通互动。2015年开始与临沂大学商学院、物流学院,临沂大学大沂水校区,临沂科技学院、临沂机电学院、临沂职业学院广泛开展校企合办专业和校企合作,现有教师18人,在校学生464人,毕业学生1200余人,历年均获临沂大学“校企合作专业高质量就业率”第一名。园区还先后与临沂大学、临沂职业学院、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等高校,合建教学实习基地、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就业实训实习基地。

多年来,临沂盘古天地产业园先后获评国家大学生实践就业服务基地(教育部2022)、国家级众创空间(科技部2016年)、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工信部2019年)、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国家软件协会2019年)、省青年创业示范园、市创就业示范园等152项荣誉称号和资质。

郭瑞杰表示,今后将按照临沂市“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依托独创的“IPS+8”孵化模型,结合盘古集团“5+1”模式,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以校企合作为蓄能源泉,整合优质资源和服务产品,对地方企业进行全维度孵化,对地方高校多渠道赋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