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聚焦“办事便利”山东平度积极打造“平易办”政务服务新品牌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山东省平度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项目建设和市场主体需求,聚焦办事便利,积极提供集成办、极简办、智能办、平易办的政务服务,打造“平易办”政务服务新品牌,构建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简办,企业注册项目开工既省又


平度市把准“为民服务”切入点,瞄准“办事便利”突破口,在自觉补齐克服短板弱项的基础上,努力把比较优势变成发展胜势,积极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主动推进政务服务“极简办”,打造最优办事流程,实现办事渠道多样化、办事方式便捷化、办事过程极简化。

企业开办实现“五免三零”。优化升级“企业开办一窗式服务专区”,推进电子印章与电子营业执照融合应用,上线企业注销“一窗通”系统,推出企业开办“免费帮办代办”“免费打印复印”“免费双向寄递”“免费四枚印章”“免费税务Ukey”五项免费服务举措,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零材料”“零跑腿”,市场主体活力与创造力进一步迸发。2021年全市新开办企业8825户、同比增长10.5%。

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全面深化。制定印发《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别审批提速的意见》《平度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做实做细“政务服务+产业园区”审批模式,全流程协调推进审批手续办理,为青岛新东方国际学校、绿色密炼中心等40多个项目梳理了审批服务流程,新东方双语学校项目、恒宁农用化学品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青岛盛阳新材料生产项目、平度(田庄)科创雏鹰园项目等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发证。其中,新东方学校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验收即办证”,为项目提前顺利开学提供了学校注册、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办学许可等全方位审批服务保障。2021年,全市累计核发施工许可总建筑面积512.1万平方米、增长41.7%;合同价款135.5亿元、增长59.4%。

 

智能办,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完美融


政务服务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是不见面审批的载体。2022年平度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营商环境数字化革新,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平度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健全完善政务服务的指尖移动体系,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或不跑腿。

创新“区块链+政务服务”新模式。“区块链+政务服务”等3项工作入围2021年度青岛市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改革试点,11月份“区块链+政务服务”系统经专家验收正式上线,目前已接入共享15个服务接口,汇聚职业资格证书、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企业不动产权证书等100类数据源、26类证照信息,上线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换证等70个应用场景,身份证、学历信息、婚姻状况、不动产登记证明等要件均已实现窗口免提交,上线一个月为办事群众提供了670余次的电子要件共享。《创新“区块链+政务服务”服务模式,推动电子证照互通互认应用》获“2021年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案例”。

率先上线“无感审批”2.0版。2020年8月,平度市作为青岛市两个试点区市之一,在全国率先试点“无感审批”,2021年在试点区市中,首次实现“劳务派遣许可变更法定代表人”等40余个事项“无感审批”,在试点区市中走在前列,上线的无感审批2.0版采用了“自动筛选+刷脸认证”,在前期系统自动筛选推送的基础上,实现办事群众根据短信提醒、通过刷脸认证后进入事项办理,相比之前“无感审批”操作更加便利、审批过程更加严谨、无感体验度更高。2021年10月12日,青岛市推进“无感审批”工作现场会在平度市举办,会上发布“无感审批”系统2.0版,标志着该项试点在青岛市各区市全面推开。

 

集成办,一网、一链、一事、一


平度市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手段,努力构建人机协同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应用系统,以审批服务流程再造、政务数据整合共享,推动实现政务服务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高效协同,政府行政效能大幅提升,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多场景的办事需求。

线下“一链办理”。围绕企业和自然人的全生命周期,推行“一链办理”主题式套餐服务,“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前后5批筛选出246件“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只需“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便可同时办好相关证照。“一链办理”主题式套餐服务是在“流程再造”环节上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也是“一窗受理”的升华。在“一链办理”主题式审批基础上,不断整合部门办事流程,优化事项办理链条,推行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和“全生命周期”改革。现已对50个行业“一业一证”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链条梳理,实现50个行业综合许可证全部按照“一门、一窗、一链、一证”集成办理。自2020年4月14日发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以来,已为市场主体累计颁发850余张,实现了“一链办理”和“一业一证”“全生命周期”的有机融合,为审批瘦身的同时真正实现了“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的服务效果。

线上“一网通办”。深化网上办事服务改革,聚焦企业群众的有效需求,加快山东政务服务网和“爱山东”APP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平度分厅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改革和“掌上办”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网式服务。目前,山东政务服务网平度站可网办事项1074项,全程网办比率超过99%。“爱山东”APP平度分厅实现231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发布防疫信息申报、燃气报装、公交查询等17项特色亮点应用。积极推动各个领域开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先后开发完成了义务教育招生“一网通办”、平度市社会信用管理平台、平度市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等一批数据应用新型案例。

 

平易办,擦亮政务服务新品


平度市优化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打造“平易办”政务服务新品牌,从专业化、法治化出发,形成闭环、定制化服务,探索打造了一条审批创新、服务赋能的“平度路径”。

办理模式升级,变“堂食”为“自助”。自2019年2月开始,适应群众办事习惯,将“工作日”改为“天”,对不能当场办结的事项,不分公休日、节假日,加班加点连轴办完,在青岛市率先实行工作日延时服务、午间服务和公休日节假日预约服务,确保企业和群众来就能办、办就办好;在市民中心“24小时不打烊大厅”基础上拓展建设4个自助服务区,办事企业和群众在自助设备平台上可以查询到所有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全程自助办理社保、医保、不动产、公积金、税务等76项常用事项,还可以查询自己的一人一档相关信息,对业务进行好差评等,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随时办,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服务前移,变“敲门办”为“上门办”。平度市主动强化创新、寻求突破,在全省率先建立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支专业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平易办”帮办代办专员,为办事群众提供新开办企业免费代办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帮办服务、“一件事”全流程帮办服务、“跨省通办”免费帮办服务;推动服务前移,升级涉企服务审批绿色通道,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抢前抓早、超前谋划、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真正让办事顺畅、企业舒心、群众满意。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聚焦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的“十大创新”,平度市将下大力气加强营商环境创新和数字变革创新,持续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标先进,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人民需要,深入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生命周期提升服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进一步激发社会和市场的动力活力,全力打造企业舒心、群众满意的营商环境。(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徐玉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