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全国首辆!中国重汽智能雪蜡车助力北京冬奥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建伟、记者高杨报道  近日,山东省政府将中国重汽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生产的雪蜡车正式交付给国家体育总局,展示了山东省以科技助力我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山东担当。

据了解,本次交付的黄河氢燃料电池牵引车、混合动力牵引车、挂车厢体三大主体结构以及汕德卡设备单车,将用于冬奥会冰雪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其中,黄河氢燃料电池雪蜡车,是中国第一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雪蜡车,达到了雪蜡车“中国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的新高度。

黄河雪蜡车兼具实用性和人性化设计,集光伏发电储能、5G、工业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于一身,功能完备,豪华大气,舒适安全,代表了当今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重汽集团技术人员介绍,黄河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及混合动力牵引车的驾驶室采用低风阻流线型技术,风阻系数达到0.4以下,国际领先;配置智能化整车能量管理平台,环保节能;高强度车架系统,实现了车辆轻量化、高承载、更稳定;L2+级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使车辆驾驶更加安全智能;电控ECAS气囊悬架+超低位鞍座,离地高度可降至985mm,达到国内整车高度最低;黄河超低位牵引头的加持,实现了雪蜡车厢体内部净高最大化设计,满足了雪板打蜡的工作需求;特别是氢燃料电池牵引头,搭载WEF160氢燃料电池,是国内首台162kW燃料电池重卡,实现了环保0排放。

冰雪运动及工业实力发达的国家都有自己的雪蜡车为运动员提供保障,而我国冰雪运动队过去参加比赛,只能租用国外车辆或集装箱式板房,雪蜡车是国内装备的空白。

据中国重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填补国内这一空白,中国重汽集团与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等单位成立了北京冬奥会雪蜡车联合攻关项目指挥部,整合全省优势资源,按照“中国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的目标,全力以赴开展了雪蜡车研制工作。

为保证在11个月的时间内完成雪蜡车研制,中国重汽建立了联合办公机制,制定了一周一简报、一月一调度、重大事项及时研究的制度,并以2021年10月交付整车为最终节点,倒排工期、联合攻关,最终于9月26日高质量完成雪蜡车的研制工作。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