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平度加强线上政务服务,保障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中国发展网  “太谢谢你们了,营业执照我已经收到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通过网上办理真是方便又快捷!”山东省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科的工作人员一上班就接到了来自办事群众苗先生的感谢电话。近日,平度市民苗先生在家中通过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提交了企业开办申请,当天窗口工作人员就将营业执照免费快递寄送到了他手中。不止是苗先生,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很多企业和办事群众纷纷选择通过线上方式办理业务。为了保障企业和办事群众需求,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本着“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的原则,发挥线上服务优势,通过网上办、掌上办、智能办、自助办等方式,多渠道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网上办”,数据跑路零跑

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发布倡议书,大力倡导“网上办” “不见面”审批,积极推行网上全流程办理,畅通网上办事渠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网式服务。公布“山东政务网—平度站”、“爱山东青e办”APP、“青岛市行政审批微大厅”等多种业务办理途径,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这一举措,网上办的业务量明显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周来,平度市政务服务大厅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件量达到17858余件。

政务服务“掌上办”,便民利企暖心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办理业务,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畅通网上预约咨询渠道,公布各个窗口的预约咨询电话,办事群众通过关注“平度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下方的“掌上办事”按钮,可以自主进行预约,也可以登录政务服务网平度站进行业务申报和直接拨打电话咨询相关问题。同时,平度市行政审批局将高频办理事项制作成了二维码加载到了微信公众号上,只要办事群众有需求,扫一扫二维码所有提交材料规范以及办事流程可以一目了然地呈现在眼前,足不出户就可以做好预约咨询。

政务服务“智能办”,互联共享简流

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大“无感审批”推进力度,率先上线“无感审批”2.0版。对于符合条件的群众和企业,在系统精准推送的基础上,工作人员再通过电话进行确认辅导。联合平度市大数据中心使用腾讯会议举行“区块链+政务服务”线上系统培训会,打通跨部门之间的业务办理,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利用,上线多个应用场景,像身份证、学历信息、婚姻状况、不动产登记证明等要件均已实现窗口免提交,用电子档案替代纸质材料提交申报,节省公共资源,实现材料不断精简、流程不断优化、业务不断整合,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度。

政务服务“自助办”,提质增效创满

线下窗口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发挥自助服务区作用,将到大厅办理业务人员根据需求,分流至自助服务区,办理社保、医保、不动产、公积金、税务等76个常用事项,还可以查询自己的一人一档信息,对业务进行好差评等。截至目前,6台综合自助服务终端为办事群众提供社保参保证明、社保业务职工缴费信息查询、社保业务参保信息查询、不动产权属登记信息查询、医保业务社保参保证明等业务11013次服务,近两周提供275次服务。自助服务区的设置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全天候随时办,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侯旭光、王昀晗)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