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六大协同”让“内循环”潜能不断释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弋永杰、吕阳、李丹、记者高杨报道  西北矿业平凉五举煤业办公楼、职工食堂及活动中心装饰工程施工,由协同单位淄矿集团方大公司施工。

西北矿业大恒煤业中央水泵房自动化系统升级改造,由东华重工东方机电公司完成。

……

厂区一角。

厂区一角。

翻开山东能源西北矿业2022年月度内部协同事项完成清单,70余项协同项目赫然在目。

“认真学习领会能源集团‘六大协同’精神实质,以市场化、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手段为依托,结合内部协同实际,把握促进矿业公司局部市场、能源集团内部市场、社会外部市场‘三循环’畅通运行理念,打造业务协作体、资源共享体、效益共同体、管理示范体、市场联合体、区域整合体‘六位一体’协同新格局。”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

西北矿业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西北矿业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黄书翔所指的“六大协同”是指,山东能源集团实施产业协同、市场协同、区域协同、资源协同、人员协同和管理协同。旨在通过产业整合、区域优化、市场统筹、资源优调、人员优配、管理提质,打通内循环、激活双循环,实现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

西北矿业构建起“横向协作、纵向服务”的运行管理框架。协同供需单位加大与内外协同单位的横向交流沟通,发挥自身优势,相互支持、密切协作、协同发展,提高资源协同效率。协同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紧密对接能源集团归口协调部门,完善提高计划审核、申报指导、纠纷调解、考核评价等业务效率,最大程度的实现互利共赢、整体最优。

大力开展管理协同,西北矿业先后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内部协同工作的实施意见》 《开展2022年内部协同工作的通知》 《加强产销协同管理的实施意见》 《内部协同专项评价方案》等。他们以市场化、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手段为依托,结合内部协同实际,把握促进矿业公司局部市场、能源集团内部市场、社会外部市场“三循环”畅通运行理念,打造业务协作体、资源共享体、效益共同体、管理示范体、市场联合体、区域整合体“六位一体”协同新格局。

亭南煤业精益检查。

亭南煤业精益检查。

同时,西北矿业对于能源集团统一安排的协同事项,坚决服从先整体后个体,不搞“局部利益”,坚决反对只享受协同权利、不承担协同义务的做法,杜绝只考虑承揽项目而不顾工期和供货时间、擅自降低质量标准以次充好、违规外委转包以及弄虚作假等行为。

面对企业变革突破发展的新形势和职工队伍的新变化,协同区域内各单位人才资源,亭南煤业先后接收从淄矿集团原岱庄煤矿分流3批274人、原新河矿业分流3批111人,原龙矿集团望田煤业分流1批82人,共计467人充实到公司干部职工队伍。

今年上半年,西北矿业大力加强与兄弟集团协同单位间的业务交流合作,他们先后与能源集团内部10余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完成协同项目340余项,圆满完成了协同任务。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上半年实现收入、利润,分别完成年初考核指标和年度力争指标的72.4%、76.8%,超额完成“双过半”目标,开局之年取得靓丽的成绩。(文中图片供图均为山东能源西北矿业)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