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抓重点舞龙头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交出首季优异答卷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马鹏武、李娜、马向阳、记者高杨报道  “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保供任务圆满完成,经营质效稳步提升,各项指标完成出色……”一季度,面对诸多压力交织叠加,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能源集团、西北矿业系列工作会议精神,聚精会神、稳扎稳打、精准施策,狠抓安全管控,强化营销创效,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交出了首季优异答卷。

亭南煤业公司远眺图。

亭南煤业公司远眺图。

补齐短板,是快速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有力手段。今年以来,该公司紧紧围绕建设“西北矿业样板示范矿井”目标,下大决心解决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掘进、运输提效等“卡脖子”难题。为提升掘进效能,他们积极优化技术设计和施工工艺,在402、310运输顺槽机后50米实行“一梁三柱”支护,减少了移柱次数,提高了作业效率,两个工作面两条运输顺槽单日进尺双双突破12米大关。在二盘区运料道引进凿岩台车,搭配履带式装载机联合使用,单个打眼时间由原2.5分钟缩短至1.5分钟,作业效率提升40%。同时,针对外围施工环节,采取由综掘机施工倒车硐室、千米钻场等环节,铲车或巷道修复机配合出渣的新模式,施工效率同比提升47%。截至3月底,该公司掘进效率同比提升21%。

亭南煤业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设备维修。

亭南煤业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设备维修。

针对井下运输提效难题,他们大力推动井下辅助运输系统改造工程,致力于打造井下“半小时”运输圈,对井下各主要运输巷道进行全面落底硬化,全力打通井下胶轮车连续运输的最后“一公里”。截至3月底,他们已完成5号联络巷以里至208工作面、308施工道的路面硬化,乘车到工作面、进迎头成为现实。

亭南煤业公司井下无轨胶轮车入井仪式。

亭南煤业公司井下无轨胶轮车入井仪式。

“我们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井下所有运输大巷硬化施工,实现无轨胶轮车全面运行。同时加快混凝土搅拌站、临时油脂硐室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早日实现井下各个场口、各采掘工作面的胶轮车‘一站式’运输。”该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张友群介绍。

做优销售,是企业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4月12日上午,笔者在该公司煤场管理服务中心看到,一辆辆运煤车辆有序消毒、进车、除皮、装运、计量、出库,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一季度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煤炭保供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保供任务。”该中心主任李保兴介绍说。

针对疫情期间交通管制车辆通行难、部分客户停工停运等问题,他们积极开发新客户,优化煤炭运输结构,与地方政府防疫部门对接协调,为符合防疫政策的运煤车辆办理通行证,保证了销售工作的正常进行,圆满完成了保供任务。同时,他们立足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采取块煤、煤泥、黑矸等煤种破碎掺配方式,既满足了电煤需求,又挖掘了创效潜力,做到了保供创效“两不误”。

该公司坚持把“两化融合”走深走实作为提升经营质效的重要抓手,围绕精益生产、精益流程和精益控本等,树立采掘、机电等专业18项KPI指标,先后完成两个精益改善大项目、215个自主改善项目,实现创效157.8万元。强化公司自主维修力量,整合基层单位维修力量,邀请厂家现场培训提升维修水平,实现了综掘机、单体支柱、水泵和开关等设备的自检自修。截至3月底,累计完成创效额433万元,自主维修率同比提高35%。

“在首季‘开门好’的基础上,我们将牢牢把握西北矿业‘融合提升年’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西北矿业‘13366’安全举措,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力争实现全年工作‘满堂彩’。”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景长宝说。(文中照片供图均为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