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正通煤业:稳产保供“疫”不容辞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孙宁亮、李虎军、弋永杰、记者高杨报道  据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正通煤业公司消息,公司今年累计发运电煤近8万吨,已完成电煤保供合同的30%以上。“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前提下,牢牢抓好电煤生产,做好电煤保供是国企义不容辞的责任。” 正通煤业党委副书记姜金生说。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生产经营和电煤供应,正通煤业强化政治担当,统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采取强化现场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协调煤炭发运调度,集中力量全力保障煤炭稳产保供。

疫情多点散发后,正通煤业第一时间加强防控措施,强化内部管控、严防外部输入,加强门卫管理和消杀排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同时,他们向全员发出“非必要不休班、休班不出矿区”的号召,并加强生活物资储备和对职工的关心关爱,多举措保障员工出勤稳定。3月份,该公司员工出勤率平均每天达到80%以上,为安全生产、释放产能提供了可靠的人员保障。另外,该公司加强现场管理和设备维护,管理人员带头盯靠现场,提高设备开机率,3月份原煤产量每天稳定在1.3万吨以上,环比2月份提高近20%。

在释放产能的同时,正通煤业加大煤炭发运协调力度,提高发运效率。他们加强与西咸铁路局西安西站、长武站等火车站点沟通,指定专人对口负责,每天及时报送请车计划、跟踪火车信息,确保火车及时到站。“由于疫情影响,火车请车比较紧张,为此我们扩大中长协计划请车列次,利用与客户、铁路签订‘三方协议’的优势,加大铁路部门派车列次,也有效保证了中长期合同的兑现。”该公司煤炭发运中心经理孙猛说。

在保证火车发运量的基础上,正通煤业同步提高地销发运能力。他们提前与地销客户沟通,要求运煤司机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确保顺利入矿并及时装运。他们还制定了“标准化发运流程”,提前确认每辆汽车装运煤种及载重量,放仓工按车放煤、精准放量,确保装煤量一次到位,提高装运效率。据统计,3月份以来,该公司地销累计发运15.5万吨,每天发运量平均在190车次以上。

“我们根据电煤热值要求,优化洗选流程,优先保证电煤生产。” 正通煤业洗煤中心副主任韩超说。该公司将电煤保供作为煤炭发运的首要任务,与电煤客户大唐电厂签订全年25万吨保供合同。围绕合同完成,他们排定计划,调整洗选工艺,并保持与客户沟通,根据客户需求及时调整生产计划。

另外,该公司还安排人员及时清除电煤仓附壁煤,提高仓容量30%以上,为电煤保供提供有效仓储空间。他们还在发运环节优先安排电煤发运。“我们提前与电煤客户及承运单位沟通,确定派车数量后及时制定装车计划,并配合客户为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保证车辆到矿后第一时间装车。”孙猛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