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海阳: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完成首季供暖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池毓凯 姜雅静 成亚光、记者尹明波报道  4月1日零时,“暖核一号”海阳核能供热项目圆满完成首个供暖季供暖任务,持续供热143天,覆盖海阳全城区,提供清洁热量200万吉焦,供热面积近500万平方米,在温暖着这座城的同时,也湛蓝了“大美海阳”这片天空。

海阳核电厂远眺图。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海阳核电厂远眺图。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家中温度很稳定,老人小孩只穿一件单衣就可以,很舒适。”“不仅供暖季延长了,采暖费也由每平方米22元降低到21元,比之前还省了1块钱。”“核能供暖告别了燃煤供热,没有任何污染,真是沾了核能光了”……“暖核一号”海阳核能供热项目赢得海阳城区居民纷纷点赞、满满好评。

“‘暖核一号’海阳核能供热项目,全面总结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一期建设经验,采用‘多级物理隔离’‘只有热传递、没有水交换’核能供热模式,抽取核电厂机组高压缸排气作为热源,经多级独立环路热交换,最终将清洁热力送进千家万户。”据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看似一个简单的核能供热原理,国内既无经验可循,也无路径可依,山东核电人凭着踔厉奋发、创新拼搏,率先趟出核能清洁供热新路,生动彰显了胸怀“国之大者”的厚民情怀,用责任担当诠释了“民生所盼、我必行之”的初心使命。

海阳核能供热商用示范项目持续放大“核能+”效应,不断提升核能综合利用效率。据统计,示范工程一期投运,海阳核电机组热效率由36.7%提高到37.2%;“暖核一号”海阳核能供热项目投运,热效率提升至39.94%;未来三期900兆瓦核能供热工程投运,热效率将提升至55.9%,核电厂整体运行效率将大幅提升。

为确保核能供热安全,核电站与供热用户之间设置多道隔离屏障,不发生直接联系;核电厂供热蒸汽压力低于厂外供热主管网循环水运行压力,即使出现隔离屏障失效,低压加热蒸汽也不会泄漏至高压供热主管网循环水;设置在线监测设备,监测加热蒸汽和热网循环水,保证供热过程万无一失。

“作为全国核能综合利用示范,‘暖核一号’海阳核能供热项目既是科技创新工程,又是民生民心工程,首个供暖季运行业绩优异,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被国资委评为2021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山东省能源局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说,“暖核一号”海阳核能供热项目投运,替代了12台燃煤锅炉,每个供暖季可节约原煤18万余吨、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氮氧化物2021吨、二氧化硫2138吨、烟尘1243吨。

山东将总结沉淀“暖核一号”海阳核能供热项目经验,开展跨区域核能供热研究,创新突破更多“核能+”方案,推进核能综合利用向纵深突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