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11月8日正式开通!山东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医保短信服务平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记者从11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积极开展民生保障创新和医保扩面提标行动,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医保短信服务平台。经过前期测试,11月8日山东省医保短信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免费为全省参保群众发送医保知识普及宣传、医保政策精准推送、医保业务办理提醒告知等便民短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暖心、更及时、更快捷的医保服务。

据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左毅介绍,目前,全省医保参保人数已接近一亿人,各级医保部门每天办理的业务量达到83.9万笔,受理各类咨询、电话、信函或信息3.7万件次,日均结算医保费用6.4亿元,呈现出群众医保服务需求量大、办理频次高、涉及范围广、个性化较强的特点,为将医保知识、政策、服务事项办理情况等及时精准送达参保人员,更好满足群众医保服务需求,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省医保局通过整合资源和流程再造,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医保短信服务平台,积极构筑更便捷、更高效的便民服务新渠道。

据悉,在平台建设过程中,省医保局广泛调动多方社会资源力量,明确目标定位和标准要求,全力克服参保人手机号码登记不全面、基本信息不精准,各通信运营机构和发卡银行信息系统、运营模式不统一,政策和经办服务层级多、短信模板制定难度大等难题,打造“一个平台”,构筑“一个体系”,实施“三个统一”,实现“两个精准”。

“一个平台”即建立全省统一的医保短信服务和监督指导平台。

“一个体系”即以省平台为中心,各市分平台为支撑,链接多部门信息系统,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延伸、协同推进的短信服务体系。短信平台从今年启动建设以来,集中解决了医保部门、金融机构、通讯网络之间信息系统不匹配、不联通、不兼容等困难,先后升级改造对接信息系统300多个、开展平台全面互联测试22次,实现了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的短信服务互通互联。

“三个统一”即短信发送号码统一、短信发送模板统一、短信发送标识统一。协调通信管理机构申请了统一的省内短信服务号码10639239和省外短信号码106575376196。制定了全省统一的医保政策和政务服务事项短信模板,实现了短信内容规范化、精准化发送。医保服务短信统一配有“中国医疗保障”缩写“CHS”标识,多数制式手机均具有该标识的显示功能,有效增强了短信的辨识度和防欺诈功能。

“两个精准”即手机号码精准和短信服务精准。开展参保人员手机号码登记和校对完善专项行动,广泛向社会发布公告,畅通线上自助和线下办理渠道,累计完善和校对参保人员手机号码3183万条。根据参保群众医保服务需求,精准设计短信服务模板,累计汇集医保政策和政务服务事项1742条,收集反馈意见890条,不断改进短信应用。9月份试运行以来,已累计为全省1975万参保群众提供医保短信服务,发送成功率达到96.5%,具备了正式开通运行的条件。

左毅表示,目前,山东省医保短信服务平台可针对医保参保、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待遇、医疗费手工报销、生育待遇报销和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划拨使用等7个方面的医保业务和政策,分类提供短信告知、提醒、推送等服务。

一是重要信息全量发送。对医保参保提醒、医保政策调整、办事程序和渠道变更等重要医保信息,通过医保服务短信及时发送给参保人员,让广大参保人员及时了解、掌握和使用最新医保政策知识。

二是办理结果即时发送。对医保参保缴费、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医疗费手工报销审核拨付、生育待遇报销拨付、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一次性支取等7项高频业务,即时短信告知办理进度和结果,让参保人员及时掌握自己正在办理的医保业务进展情况。

三是医保个人账户收支实时告知。同步开通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服务功能,由开户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农商行)或医保部门免费为参保人员实时提供个人账户资金划拨、支出、结余等短信告知服务,让参保人员及时了解自己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收支情况。

四是个性化信息精准推送。根据参保人员的参保类型、享受的政策待遇、地域、年龄、疾病等维度,为参保人员提供精准匹配的个性化短信服务,参保人员无需定制,即可获得与自己相关的医保政策、待遇等信息。

下一步,山东省医保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完善全省统一的医保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拓展全省医保短信服务平台功能,更好服务全省人民群众。一是拓展医保短信服务的业务范围。12月底前,实现由目前的7项高频医保服务事项短信服务,拓展到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申请等全部医保公共服务事项,让群众办理各类医保业务时都能享受到医保短信服务。二是探索短信双向互动交流。积极探索“智能+人工”服务,利用智能语义分析,快速响应答复参保人的提问咨询。三是提升个性化应用水平。深入推进短信发送的个性化应用,探索推出针对老年人等群众的个性化医保服务短信,着力为老年人等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精准的服务。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