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东营市河口区医保局:“两加一减五大创新”服务模式助推医共体健康发展

中国发展网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医疗保障局积极发挥医保在资源配置中的杠杆作用,主动作为、统筹谋划,全面实施“两加一减五大创新”服务模式,全力助推区医共体建设。

“两加一减”即在政策支持和服务群众上做“加法”、在患者负担上做“减法”,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创新五大便民利民举措,有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极大方便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有效防范化解医保基金运行风险。

大力推进门诊慢性病延伸服务。调整门诊慢性病待遇政策,城乡居民可选择一家医共体内的一体化管理基层医疗机构作为门诊慢性病定点,突破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单定点”制度限制,门诊慢性病患者定点医疗机构从原来只能选择1处扩大到2处,检查费、药品费报销比例从75%提高至90%,既方便了门诊慢性病患者基层就诊,又提高了费用报销比例。

协同推进区域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全流程、全方位参与区域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建设标准在省级试点要求“五统一”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七统一”建设标准,增加了“统一药品结算、统一慢性病药品供应”,确保慢性病患者用药及时、便捷。

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将村卫生室规范开展的八大类、84项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在全区范围开展中医日间病房试点,将符合住院条件且非治疗期间不需在院的以中医治疗为主的参保患者的医药费用纳入医保结算。

医疗、医保并联审核制度。对医共体集团内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的医疗费用,建立医疗、医保并联审核制度,镇(街道)卫生院负责对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诊疗信息、费用明细、疾病名称、处方、药品出入库等进行医疗规范方面的审核,镇(街道)负责对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医保规范方面的审核。实施医疗、医保并联审核制度,有力规范了村卫生室诊疗服务和基金使用行为。

实现家门口服务全覆盖。高标准建设医保服务站点76个,健全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实行“四统一”规范化管理,配备相应设备,开通居民参保登记、两病备案等15项业务权限,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将“医保大厅”搬到了群众“家门口”。在全区各村、社区选聘125名医保代办员,倾力打造“指尖上医保”,为基层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政策解答等,家门口服务实现全覆盖。今年全区医保服务站点受理咨询业务840余次,接待门诊慢性病患者拿药780余人次,报销费用26万元。(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医保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