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泰山区财政局:四个“做到”按下规范透明全方位的预算公开快进键

中国发展网  为建立全面规范、公开、全方位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深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财政局本着“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覆盖,责任明确,获取方便”的原则,紧紧围绕《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要求,在2022年度区预算草案经人代会批复之后,当即按下规范、透明、全方位的预算公开快进键,做到四个“做到”。

做到预算公开规范。为强化预算公开规范性,提高预算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他们参照上级预算公开内容,补充完善预算公开模板相关内容并下发各个预算单位,组织填报与公开工作。针对部门预算主要事项,补充相关模板,要求预算单位进行详细说明;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预算支出,进行全面细化列示并分项明细说明;涉及政府采购的,对相关采购资金来源、资金使用进行分门别类统计,强化资金来源、去向监督。

做到板块完善公开。针对近年来预算公开模块中部门、单位公开混乱问题,他们积极参考其他地区预算公开模块,理清各个公开板块之间的关系,立足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实际,积极对接大数据局相关系统维护人员,新增加了“单位预算公开”板块,相比之前单一的“部门预算公开”板块更加细化明晰,单位、部门分别在相应的板块进行公开,便于后续查阅、监督、整改等各项工作。

做到公开监督。针对预算公开过程中的各种不规范问题,他们不断深化监督工作,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对口业务科室进行问题整改;依托有力的监督管理手段,不断压实明确责任,严肃预算公开工作纪律,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有效,资金落到实处,推动预算公开工作高质量完成。

做到公开按时完成。根据预算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全区各个预算单位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政府网站完成预算公开任务。相应的“三公”经费公开纸质材料、情况说明等文件,经过单位、业务科室逐级审核、汇总后进行归档,预算公开工作按时有序进行。

泰山区财政局预算科长齐进介绍,今后将持续加强对全区预算单位公开工作指导,进一步扩大预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提高预算公开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主动回应预算公开过程中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及时释疑解惑,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泰安市泰山区财政局  邢永来、赵静)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