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日照1月份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中国发展网 1月份,从山东省日照市监测的七大类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运行情况看,原粮、肉禽蛋、油料及食用油价格比上月下降,蔬菜、成品粮、水果、海产品价格比上月上升,本月主要农副产品市场总体价格环比上升2%,同比上升1.7%。

蔬菜价格季节性上涨

重点监测的15种蔬菜月均零售价格1降2平12升,总体价格环比上升8.2%。其中,价格下降的有大白菜,每500克(下同)均价由1.50元,下降至1.40元,降幅为6.7%;价格上升较大的有西红柿、黄瓜、冬瓜,均价由3.60元、3.90元、2.10元,上涨为5.10元、4.50元、2.40元,涨幅分别为41.7%、15.4%、14.3%。

1

受季节性和节日因素影响,本月蔬菜价格出现上涨,尤其是茄果类比如西红柿涨幅比较大。一是因为冬季露天生产的蔬菜品种减少,大棚蔬菜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种植成本增加,致使蔬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同时,受去年西红柿产区产能过剩、价格走低、收益不高的影响,今年西红柿种植面积减少,导致产量减少,价格走高,加上本月中上旬,大棚西红柿进入收获尾期,供应量减少;二是受春节节日因素影响,市民对新鲜蔬菜的需求增加,蔬菜价格普遍上涨;三是冬季天气转冷,生产、运输、销售等各环节成本都有所增加,从而进一步催高菜价。预计节后随着气温升高、天气晴好,地产蔬菜供应量将逐渐增加,部分蔬菜价格将理性回落。

肉禽蛋价格小幅下降

1月份肉禽蛋类月均零售价格环比下降1%。

——猪肉价格回落

1月份猪肉(统货,每500克,下同)均价为14.70元,比上月下降3.9%,较去年同期下降49.5%。月初猪肉(统货)均价为15.00元,上旬下跌,1月11日下降至14.50元,较月初下降3.3%,中旬较为稳定,月末小幅回升。重点监测的六家农贸市场1月份猪肉(统货)均价走势如下:

2

本月猪肉价格偏弱运行的主要原因:一是节前部分养殖户安排集中出栏,使得目前生猪供应充足,价格下降,猪肉价格回落;二是去年10月份猪肉价格较低,居民提前腌腊、灌肠以及食品企业备货,导致旺季消费需求的提前透支。同时,疫情多点频发,抑制了居民对猪肉的需求。春节期间猪肉需求增加有限,猪肉价格回暖承压,整体稳中偏弱运行。

——鸡蛋价格继续下降

1月中上旬鸡蛋(普通,每500克,下同)均价在5.18~5.27元左右波动,之后震荡下行,截至1月31日,鸡蛋均价为5.02元,较本月的最高点5.27元下降4.7%。1月份鸡蛋均价由上月的5.30元下降至5.20元,环比下降1.9%。重点监测的六家农贸市场1月份鸡蛋均价走势如下:

3

本月鸡蛋价格继续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蛋鸡的产蛋量总体平稳,上市量充足;二是鸡蛋市场需求平淡。全国部分地区疫情的反复,再加上中小学校陆续放假,影响了餐饮和食品企业备货需求。同时,冬季鸡蛋存储时间较长,居民消费有限,致使鸡蛋价格继续回落。预计短期内鸡蛋价格不会再有大幅度上涨的情况出现。

——其他肉禽类价格稳中有降

羊肉(统货)、活公鸡(普通)、肉食鸡(白条)均价稳定,为每500克50.30元、12.20元、12.00元;牛肉(统货)均价由上月的每500克44.80元下降至44.60元,环比微降0.4%。

原粮成品粮价格涨跌互现

原粮月均零售价格环比下降5.4%,成品粮月均零售价格环比上升2.6%。其中,小麦(中等)、玉米(中等)每500克(下同)均价由上月的1.48元、1.50元下降至1.40元、1.44元,降幅分别为6.7%、4%;挂面(普通)均价稳定,为2.60元,面粉(普通)、大米(中等)均价由上月的2.30元、2.80元上升为2.40元、2.90元,升幅分别为4.3%、3.6%。

油料、食用油价格稳中有降

油料和食用油月均零售价格环比微降0.8%。其中,大豆(中等)每500克(下同)均价由上月的4.40元下降至4.30元,环比下降2.3%;花生仁(中等)均价稳定,为6.30元;豆油(散装)均价由上月的5.50元下降至5.40元,环比下降1.8%;花生油(散装)、色拉油(散装)均价稳定,分别为12.60元、4.70元。

海产品价格延续升势

海产品月均零售价格较上月上升2.8%。其中,梭子蟹(中公)、梭子蟹(中母)、风蛸、带鱼、黄花鱼每500克(下同)均价由上月的59.80元、95.40元、21.90元、13.30元、14.90元上升为64.00元、100.00元、22.60元、13.60元、15.00元,环比上涨7%、4.8%、3.2%、2.3%、0.7%;鲅鱼均价由上月的15.20元下降至15.00元,环比下降1.3%。

天气转冷,海产品捕捞上市量减少,而元旦、春节期间,市民对海产品消费需求增加,导致海产品价格总体上涨。

水果价格继续上升

水果月均零售价格环比上升7.5%。其中,西瓜、葡萄、香蕉每500克(下同)均价由上月的4.10元、8.30元、2.90元上升为4.70元、9.00元、3.10元,升幅分别为14.6%、8.4%、6.9%;苹果均价稳定,为2.70元。

本月水果价格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市场供应量变化影响,西瓜和葡萄等部分水果生产已进入淡季,市场供给不足,加上春节期间市民对新鲜水果需求增加,价格出现上涨(日照市价格认证和监测中心  盖祥、季雪)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