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聊城:以景区价格管理为抓手 创新民生工作服务模式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旅游为民、旅游惠民理念,落实国家、省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和十项重大民生工程引领,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有效推进发改系统民生工作开展。为了进一步做好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管理工作,规范聊城市节假日旅游市场价格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回头看工作方案》精神,市发展改革委值国庆假期,主动作为积极创新,采取多项举措做好配套工作。

做好景区门票价格监测监管,维护景区价格秩序。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对接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部署安排各县(市、区)相关部门重点关注辖区内知名度高、人流量大的景区。提醒督促景区依法、诚信、规范经营,关注舆情舆论,对不按规定执行政府定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等行为,提前研判是否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整改规范。对于群众咨询关注的景区价格问题,及时调查了解回应处理,确保国庆期间旅游市场价格稳定,获得群众广泛认可。

创新群众服务方式,广泛公布景区信息。十一国庆期间,市发展改革委主动作为,创新性全面统计梳理当前聊城市范围政府定价的景区门票价格、配套服务价格、优惠政策等相关信息,通过委网站、今日头条、齐鲁壹点、海报新闻等新闻媒体客户端,广泛公开公示,积极宣传引导,使市民群众广泛了解各景区收费等有关情况。同时要求各景区做好收费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相关惠民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假日期间不少群众通过不同渠道反映咨询聊城市景点门票、讲解费等各项政策,聊城市发展改革委对个别反映与公示不符的服务收费行为及时提醒告诫,要求立即更正,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引导景区发展公益方向,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市发展改革委积极跟随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国有景区公益性导向的部署,要求各景区严格落实各类人群减免优惠措施,鼓励各国有景区运用多种方式进行资源共享,建议其以多样化的服务费用分担门票成本。对于地域相近、互补性强、形成特色的旅游景点,鼓励出台惠民政策,大力推行联票制度,做长旅游产业链条,推动旅游资源整合,加大票价优惠幅度,激发聊城市旅游资源活力,提升江北水城旅游美誉度和竞争力。旅游资源丰富的阳谷县,推出国庆优惠通票,60元通游景阳冈、狮子楼、蚩尤陵、刘邓大军渡河战役纪念园和山东景阳冈酒厂,降价幅度为25%。东阿县因地制宜推出国庆通票,80元通游东阿阿胶亭、东阿阿胶城、东阿药王山、中国阿胶博物馆,为广大市民提供节日福利,进一步增加群众来江北水城出行旅游的幸福感、获得感。(山东省聊城市发展改革委  邵惠)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