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电价改革:“真金白银”惠民助企

促进动能转换 服务绿色发展

山东电价改革:“真金白银”惠民助企 

       

济南市召开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暨核定配气价格听证会。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史华南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殷晓旭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大力推进电力领域价格改革,在电力市场交易、落实居民阶梯电价、降低一般性工商业电价和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相关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劲推力。

根据国家部署,山东报国家核定了山东电网第一监管周期输配电价,具备了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基础,参与市场交易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由用户或市场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通过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确定,山东电网按照国家公布的输配电价标准收取过网费用。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用户购电价格由市场交易价格、输配电价(含线损和交叉补贴)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2019年,山东组织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43批次,实际完成交易电量1715亿千瓦时,释放改革红利23.59亿元。2020年,山东再放开10千伏电压等级及以上、单个户号年用电量40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市场交易。

立足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电价机制,山东严格落实淘汰落后产能电价政策,对电石、铁合金等高污染、高耗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执行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对电解铝、水泥、钢铁企业严格执行阶梯电价政策,并将阶梯电价政策实施范围扩大至炼化、焦化两大行业,率先在钢铁行业建立基于污染物排放的差别电价政策。山东还通过动态调整峰谷时段,扩大高峰、低谷电价价差等措施,引导用户错峰用电,及时落实环保行业价格政策。

“‘十三五’期间,我省致力于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按照国家政策、要求连续性降低、调整工商业电价,取得了突出成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处长李东方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自2016年以来,截至2020年6月,山东降低电价成本达336亿元,“真金白银”惠民助企。2016年1月1日降低工商业电价,山东省降低企业用电负担64.22亿元,主要是通过煤电联动腾出电价空间以降低工商业电价负担。2017年4月1日、7月1日降低工商业电价,降低企业用电负担54.65亿元,山东省大工业用电实现同网同价。2018年4次降低工商业电价,降低企业用电负担85.82亿元,山东省工商业及其它类别的单一制电价各电压等级综合降幅(全口径)为10.17%,达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2019年两次电价调整,降低企业用电负担45.2亿元,山东一般工商业电价水平在全国排名仍在20位左右。2020年疫情期间,山东降低企业用电负担86.5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为深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降低企业群众用电成本,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能源局等部门,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开展了2020年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集中各方力量扎实推进惠企降价政策在转供电环节真正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山东全省共组织召开转供电单位提醒告诫会260次,参会转供电单位9376家,同时还通过各种途径向转供电单位和非直抄用户发放电价政策明白纸300余万份,移动、联通等公司也及时发布公益短信予以提醒,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