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政策清单深入落地实施,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5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在会上介绍了两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落实情况。近期,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采取部门自查、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对第一批政策清单开展了专门评估。考虑到第一批中延续实施的122项政策,已于去年12月份进行了全面评估,此次重点就新出台的56项政策开展评估;同时,第二批出台的64项政策4月1日起实施,也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后续开展全面评估。

据王栋介绍,从部门落实看,第一批政策清单印发实施后,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56项政策涉及的24个牵头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坚持市场主体易看懂、好操作的原则,逐项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将政策申报要求、享受标准、起止时限、报送渠道等具化细化,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从各市情况看,16市均结合实际出台实施方案,青岛、淄博、临沂、东营、日照等5市研究推出市级政策清单,济南、烟台、聊城等11市围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挖掘消费潜力、助企纾困等领域,创新出台具体政策,形成省市联动、统筹推进的政策体系。

从企业反馈看,1600多家企业调查问卷显示,绝大多数企业通过政策文件、媒体宣传、送政策上门等方式,知晓政策清单的内容;每项惠企政策都有企业受益,享受惠企政策的企业中,72.5%的反馈相关政策已兑现,其余反馈即将兑现或正按程序办理;同时,在实地走访中还专门了解了第二批政策清单中的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加大减税降费和财政金融政策落实情况,其中,97.2%的企业对当前助企纾困政策满意或基本满意,60.5%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帮扶最大。

总的看,山东省政策清单深入落地实施,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助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密切跟踪对接国家有关部委政策制定情况,紧密结合山东实际,谋划实施更具普惠性的财税、金融等方面政策措施,尤其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扶持力度,更好更高效地为市场主体减负助力。按照“畅通、平稳、扩量、提质”要求,聚焦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研究、及时推出新的政策清单,确保政策动态接续、支撑有力。在政策研究储备过程中,建立与服务对象及市场主体的多渠道交流沟通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政策措施直击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难点堵点。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