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围绕“准实快” 聊城市发展改革委不断提高价格监测信息服务水平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价格监测信息工作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在新形势下强化价格公共服务重要抓手。2021年,山东省聊城市发展改革委加大监测分析力度,苦练“内功”,力争做到价格监测工作“准实快”,积极为党委政府提供价格监测信息服务,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不断提高价格监测服务水平。全年上报各类价格监测分析和各类约稿80余篇,其中被省办采用并报国办,最终被国务院领导签批1篇;配合市政府办公室信息舆情科完成专报2篇,被市长批示;每周编发《价格信息专报》内容被市政府简报采用,25篇文章被中国发展网网站采用。由于工作出色,委属事业单位市社会信用和价格服务中心被省价格认证中心评为全省优秀价格定点单位。

立足一个“准”字,在价格监测信息质量上下功夫。价格监测信息工作直接服务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为领导进行价格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因此价格监测信息人员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扎实的工作作风,掌握真实情况,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对本市的价格重点工作和领导关注的价格焦点问题,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数字、事例及时收集,准确掌握,做本市价格监测工作的“明白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发展改革委迅速响应、狠抓落实,按要求及时启动应急价格监测,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此项工作仍在继续。持续实行民生消费品及疫情防控物资市场价格应急监测工作日报制度,对50余个品种的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和5个品种的疫情防护用品价格,实行工作日监测、工作日报告,及时对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及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防疫用品的实时价格及变动原因进行分析,准确反映聊城市此类商品市场价格走势,定期编发《价格信息专报》,每周五下午报送至省中心、市政府办公室等。截至目前编发64期,累计编发专报186期。由于信息报送质量较高,《价格信息专报》内容被市政府办公室编发的简报多次直接采用。

着眼一个“实”字,在价格监测信息效用上促提升。把“实用”作为信息的生命线,努力筛选、思考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所需所用的价格监测信息,寻工作所需,报领导所用,提高监测信息报送实用性。学会站在一定高度分析判断信息的价值,提高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例如在2021年3月份上报的《聊城市农民对今年粮食最低收购价的若干期盼》,由于数据准确,建议可行,可参阅性强,被市政府办公室专报采用并报省办,由省办推荐报送至国办专报采用,最终被国务院领导批示。

力求一个“快”字,在价格监测信息时效性上促提升。本着“快速、准确、高效”的原则,不断优化价格监测信息报送工作方式,提高信息工作实效。例如2021年7月份台风“烟花”预计过境聊城,全市价格监测工作人员及时采集商品价格信息,形成《台风期间聊城市民生商品价格走势平稳》的文章,被市政府办公室的昨日市情采用。9月份,中秋节前,市发展改革委提前编发的《聊城市中秋节前消费市场主要商品价格平稳市场供应充足》的信息及时上报市政府办公室,配合形成专报报送至市长处,并被市长签批。10月份,由于天气异常,聊城市蔬菜价格上涨较快,市发展改革委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室形成专报《聊城市部分蔬菜价格超过毛猪价格需引起重视》,被市长签批。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