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宁津:“五化”改革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本报讯  刘依洋、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宁津县致力于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基础保障、量化信用分值、细化服务举措、深化信用监管“五化”改革,把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规范经济秩序、打造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抓手,在促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该县先后获批山东省“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优秀案例、德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入选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创建名单。

强化顶层设计。自2012年开始,宁津县着力推进“诚信宁津”建设,相继研究制定了关于信用归集、“信易+”、信用监管等政策文件达60余个,初步完善了征信、授信和用信体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双组长”的宁津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信用工作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不断迈向新台阶。

优化基础保障。“我县研发了诚信建设综合管理系统,建立涵盖全县45万余人、近2万家企业、117家机关单位、856个村“两委”的信息库,并实施信用主体动态管理。”宁津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舒华彩介绍说,信息库录入“七公示”信息近15万条,引导市场主体在开办、登记等环节中签订信用承诺书70余万并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示,归集社保、税务等重点领域信息4千余万条,有效提高了信用意识,为信用应用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量化信用分值。宁津县研究制定了市民、村民、公职人员3个“诚信标准100条”,企业“诚信标准30条”,构筑了全县道德指标量化体系。他们还制定了50条加分标准和830条减分标准,对信用主体实行加减分管理并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目前全县累计评定A级“诚信个人”8852人、A级“诚信企业”312家、A级“诚信机关”110个。

细化服务举措。宁津县积极优化“信易批”服务流程,创新“信易评”守信激励模式。比如,在评先树优活动中,同等资格条件下A级诚信主体优先;让诚信市场主体享受快速便捷的审批服务,当前有1000余家企业享受到“信易批”便捷服务。“信易贷”惠民便企范围逐渐扩大,鼓励657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今年以来经“信易贷”平台授信或放款金额达8.24亿元。

深化信用监管。一是以实施方案为指引,制定《宁津县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宁津县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方案》,落实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二是以信用承诺为基础,引导企业树立合规经营理念,并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三是以监管名单为依据,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管理行动,强化信用动态监管机制。四是以联合奖惩为补充,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结果应用,构建“信用+监管+服务”新格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