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省德州市“诚信之星”建行德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栋:化天下至诚为金融效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杨光艳、陈琨、雷垚、记者高杨报道  作为建行德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栋坚持党建引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对接实体经济需求,积极推进金融诚信建设和企业诚信文化培育,大力开展“德州市农村信用体系平台”建设,全面提升诚信服务效能,建行德州分行的各项业务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推动信用体系建设,金融赋能德州发展,陈栋于今年当选为第三届德州市“诚信之星”。

以诚为重 为诚信企业做好金融保障服务

“建行的核心价值观中第一位就是诚信,作为银行,我们更要为那些诚信做事的企业做好金融保障服务。”陈栋说。

近年来,他带领团队以诚信入手梳理企业清单,聚焦全市重点工程和项目。2021年,先后为乐陵华录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五馆项目,平原华录市民文体活动中心项目,金鹏文化德州市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夏津热力北部城区清洁能源供热项目,投放信贷资金8.148亿元。

在“华能德州丁庄水库2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重点工程的推进过程中,他积极沟通对接,将原本2个月以上的流程时间压缩至9天。去年以来,他带领建行团队成功对接能源类项目6个,累计发放贷款13.26亿元,实现了绿色信贷突破式发展。

除了聚焦重点项目,陈栋还特别关注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更是很多家庭收入的重要途径,支持他们的发展意义重大。”在陈栋的带领下,2021年建行德州分行普惠金融贷款累计投放37.7亿元,加权利率全省降幅最大;支持小微企业4169户,较年初增加778户,支持客户数与新增均居同业前列。

建行德州分行充分发挥金融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德州地方经济发展新格局,全力聚焦德州“541”产业体系,积极对接全市重点项目,精准滴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投放力度保持高速增长。

以诚为本 开发建设农村信用体系平台

2021年,建行德州分行与德州市发展改革委强化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建设了“德州市农村信用体系平台”。陈栋在行内挂帅成立“德州市农村信用体系平台”建设专班,率先在全省成功开发建设了“德州市农村信用体系平台”,为改善农村社会信用环境,最大限度帮助农户和新型农业经济组织线上快速获得贷款提供了技术支持。

“3年时间我们的‘裕农通’服务点已经覆盖了全市5206个行政村,把普惠金融贷款精准滴灌到农村田间地头。”陈栋介绍,截至目前,建行德州分行“裕农通”服务点已经累计为村民办理各类助农金融业务92万余笔;截至7月底,实现全口径涉农贷款投放102亿元,居全省建行系统前列。

“建行的兴农快贷真是不错,我的20万贷款30分钟就到账了。”武城县广运街道的种植大户祝建忠说,自己的种植合作社购买小麦收割机需要资金,在建行手机银行上进行了申请,当天就到账了。陈栋介绍,能够实现快速的金融支农要多亏了“德州市农村信用体系平台”。

截至目前,通过“德州市农村信用体系平台”已累计新增涉农产品授信3111户,授信金额4.18亿元,支用1966笔,支用金额2.5亿元,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产业发展良田,助力德州市“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建设,为打造齐鲁乡村振兴样板工程贡献了金融力量。

以诚为美 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温度

“您输入实名认证信息,按照系统提示就可以进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打印办理。”8月15日,在建行德城支行的智慧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旁,工作人员帮助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市民张先生,从申请到打印完毕,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二十分钟。

作为德州市首家开通“智慧政务服务点”的银行,建行德州分行积极推进智慧政务建设。2020年9月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战略合作以来,陈栋组织专班,积极推进18家支行布放使用智慧政务自助服务终端。他说:“智慧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了营业执照‘秒批秒办’以及公积金、医保、社保、不动产等便民事项查询及证明开具,切实将网点打造成客户身边服务优、体验好、办事畅、效率高的‘第二政务服务大厅’,真正方便市民百姓的生活。”

“您赶紧进来休息会,喝点水。”8月13日,在建行德州电厂支行的营业大厅内,工作人员将两位环卫工人请进大厅的“劳动者港湾”,为他们端来了热水。陈栋介绍,建行德州分行44个网点均设置“劳动者港湾”,旨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温馨驿站。

陈栋说:“我们会不断提升‘劳动者港湾’的服务效能,多层次、多角度履行大行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服务温度,将雷锋精神细化到服务日常,为建设幸福德州贡献建行力量。”

在陈栋带领下,建行德州分行积极参与诚信实践活动和文明城市建设。不仅向社会公众开放银行网点资源,倾力打造“劳动者港湾”;还组织志愿者团队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依托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深入社区、企业等普及金融知识。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截至今年6月底,建行德州分行各项贷款余额364亿元,较年初新增25亿元。在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考核中位居同业前列。陈栋表示,作为德州诚信领域典型,今后将继续带领建行德州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探索金融诚信建设工作方法,为巩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打造全国金融诚信文化高地贡献力量。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