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促成投资项目157个,投资额1842.06亿元 青企峰会在践行黄河国家战略中谱写青春乐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广春、翟莹、记者高杨报道  7月18日至19日,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在济南举行,促成投资山东项目157个,总投资额1842.06亿元、现场签约重点项目24个、山东16市作招商推介……为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积蓄了澎湃青春力量。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现场。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现场。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高声唱响“新黄河交响曲”

大会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紧扣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无不彰显着满满的“黄河元素”。

峰会期间,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发布青年企业家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南宣言,代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坚定承诺:坚守初心担使命,扛起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千钧担”;协同联动强引领,构筑沿黄产业发展“大走廊”;带头示范作表率,争做保护黄河生态“先行者”;传承文化激活力,树立社会风尚“新标杆”。

峰会对山东沿黄九市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推介,推动沿黄各地九音合奏,协同发展。同时,聚焦绿色低碳、工业技改、数字赋能、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对55个重点招商项目予以推介。

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担当奋进走在前、开新局,山东共青团早有行动。去年12月,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发布“2022年山东共青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其中,举办沿黄青年经济社会创新力论坛,既是山东共青团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也为广大青年服务大局搭建了广阔舞台。

“项目为王”结出丰硕成果

本届峰会累计促成投资山东项目157个,总投资额1842.06亿元,现场签约重点项目24个,涵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这是青企峰会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再次结出的丰硕成果。

青企峰会现场24个重点项目签约成功。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青企峰会现场24个重点项目签约成功。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近年来,青企峰会持续做大平台、聚合资源、上下联动,已经成为山东招引高端产业项目、集聚高水平人才智力的重要平台,前三届峰会共推介意向投资山东项目279个,促成合作签约137个,总投资额2425.92亿元。清华超星未来自动驾驶、格力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越疆人工智能生产基地、上海兆芯山东总部等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正在齐鲁大地落地开花、结出硕果。

坚持优选园区落项目,青企峰会与省内190家高新园区、经开区和特色产业园区共同发力,成立峰会园区联盟,开发峰会产业园区地图,先后组织52批次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赴全省各市县园区考察落地,形成了项目、园区精准对接的“双招双引”创新路径。

“搭桥建梁”助力“双招双引”

作为国内外优秀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和山东“双招双引”的重要平台,本届青企峰会广受各地政府、企业家、投资者的关注。

在活动设计上,以“主旨演讲+地市推介+产业对接”等方式,以科技创新、高端人才、金融资本、产业生态、乡村振兴等为切入,举办5场专业务实的主题论坛,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商界领军人物提供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也给山东16市提供了推介和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和特色优势的绝佳机遇。

搭平台、拓人脉、引项目、优服务,近年来,青企峰会相继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12个重点省市建立“双招双引”工作站,在美国、俄罗斯、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巴西等21个国家建立“海外联络站”,广泛链接欧美同学会、商协会、校友会和峰会嘉宾资源,跑出了山东“双招双引”的加速度,迸发出服务山东、造福黄河的时代最强音。

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青年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理应在强省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山东共青团将继续以青企峰会为载体,持续链接资源、深化服务,切实发挥青年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