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广州南沙: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强磁场”

    

  图为南沙“链接世界·智汇南沙”人才系列活动现场。南沙新区/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程晖

高端领军人才“团队+项目”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资金支持;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达国家院士等给予1000万元安家补贴;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项目入选者给予最高500万元安家补贴;对近10年在世界知名大学担任过副教授及以上相当职务者给予最高300万元安家补贴;对近5年在境外世界知名大学或境外世界一流科研机构获得博士学位者给予200万元安家补贴……

在日前广州南沙举办的“链接世界·智汇南沙”人才系列活动上,“南沙英才之夜”“全球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路演”“国际英才对接交流会”“2020南沙国际英才大会”等四项重磅活动轮番上演。一份份南沙人才“大礼包”彰显了南沙对国际英才的满满诚意。

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在2020南沙国际英才大会致辞中,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廉奕指出,广州是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施展才华的舞台,一大批高精尖缺人才加速集群集聚,为广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提供了有利的人才支撑。她表示,广州南沙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的走廊枢纽结点,营商环境优越,创新环境集聚,生态环境一流,前景十分广阔。

广州南沙位于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形成国家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广州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发展格局。近年来南沙发挥战略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南沙的GDP达到了1290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为广州市第一。进出口总值增长21.1%,增速居全市第一,新引进17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在大会致辞中说。

“目前,广深港高铁、南沙大桥、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相继开通,搭乘高铁半小时可到达香港,开通国际班轮航线114条,航线通达全球200多个城市400多个港口,水上运输业货运周转量和平行进口汽车数量居全国第二,邮轮出入境旅客稳居全国第三。以南沙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加速构建。”在会上,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介绍南沙独特地理和交通优势。

自2012年9月广州南沙国家级新区成立以来,南沙经济发展强劲,成为投资兴业最佳发展地之一。南沙拥有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功能,近期相继获批国家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注入了强大动力。近年来,完善实施全国领先的“1+1+10+N”产业政策体系,对若干重点发展产业给予强力支持,对人才、用地、项目等发展要素予以坚实保障。2016~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税收总额年均增长16.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年均增长16.2%。今年前三季度,新设企业2.8万余家,新增注册资本2293.91亿元,集中动工签约重点项目193个、总投资额近4500亿元,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人才磁场效应明显

近年来,南沙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出台实施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南沙港澳青创30条、“南沙人才战疫8条”等具有竞争力的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17个领域港澳专业人才资格认可工作,营造与港澳趋同的税负环境,搭建聚集人才的系列平台和载体,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卢一先介绍了“四个一流”南沙全方位人才发展生态,具体是指通过打造一流的南沙科学城、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国际人才特区、一流的优质生活圈,构建人才创新发展“大”“强”“广”“暖”的生态格局。

董可介绍了南沙搭建聚集人才的成就:“2016年以来,集聚院士增至28人,增长5倍;引进海外特聘专家增至37名,增长3倍;高端领军和骨干人才增至7400人,总量增长5.5倍;建成人才住房704套;发放特殊人才奖励金约9.3亿元,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格局加速构建。”

吹响“引才”集结号

为聚集天下英才,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南沙区制定了集聚国际英才20条措施,聚焦国际英才引、育、留、用等环节,通过创新创业支持、安家补贴与安居保障、人才“保姆式”服务,为人才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支持保障,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如在安居保障方面,建立“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住房补贴”的安居保障体系,满足各类人才的个性化居住需求。

开幕式上,南沙正式面向全球发布“招贤令”——广州南沙国际英才需求榜单。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招聘精选6500余个岗位,招聘单位包括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中科院“一院五所”、小马智行、暗物智能、恒大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企事业单位,相当一部分岗位年薪在30万~80万元之间,对各类青年人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配套南沙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和完善的服务保障,为各类人才在南沙创新创业提供了全链条的支持。

招聘范围广也是本次“招贤令”特点之一。南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球发布英才榜。同时,依托南沙海外人才协同创新中心,以美国波士顿、英国伦敦、以色列特拉维夫分中心为基点,面向北美、欧洲、亚太地区精准引进国际英才。

同时,本次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进行的全球路演活动中,对欧美地区与境内取得先进创新成果、掌握关键技术、产业化前景广阔的优质项目团队分别设置线上、线下专场,投资机构及专家就项目市场前景、经营模式、成熟度、融资模式等方面进行“一对一”交流,相关政策部门进行现场答疑。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南沙正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将南沙打造成全球人才“向往地”“逐梦地”“栖息地”。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