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新泰:多部门联合开展3.15诚信宣传月活动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曹淑涛、曹守娟、记者高杨报道  为进一步巩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增强广大市民的诚信意识和用信知信水平,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3月15日,山东省新泰市组织有关单位在府前大街两侧开展以“践行诚信规范 倡树美德新风 建设美德信用新泰”为主题的3.15诚信宣传活动。活动分为集中活动和分散活动两种方式。

集中活动现场,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采用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页、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对消费维权、识假辨假、诚信经营、信用法规制度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宣传。市信用办、市发展改革局向过往市民发放了《践行诚信规范 倡树美德新风 建设美德信用新泰》倡议书,引导市民从自身做起,积极承诺践诺。并向市民演示讲解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方法。

市信用办、市发展改革局向过往市民发放《践行诚信规范 倡树美德新风 建设美德信用新泰》倡议书和个人企业诚信宣传单页,并向群众讲解《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操作演示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方法,引导市民从自身做起,积极承诺践诺,做守法诚信公民。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重点围绕假种子、假农药、假肥料等假冒伪劣商品,积极向市民宣传农资识假辨假知识,严厉打击农资领域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农资质量安全和供应,引导居民诚信消费。

泰安烟草有限公司新泰营销部通过“发放宣传单、展示真假烟、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面向消费者讲解真假烟鉴别知识和假冒伪劣卷烟的危害,介绍打假举报途径和质量投诉方法,指导消费者增强防假、识假能力。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积极宣传“无废城市”建设,并向市民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等信用知识、信用惠民政策,耐心为居民解答相关咨询问题。同时,认真倾听群众针对当前生态环境领域群众普遍反映的失信突出问题的诉求,切实解决环境问题。

市医保局积极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告知群众珍惜医保权益,不参与欺诈骗保,勇敢举报骗保行为,积极营造“诚信用保”氛围。

市司法局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向来往的群众、社区居民、周边商户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社会信用诚信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民法典、消费者维权手册等普法宣传材料和手提袋,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市教体局以诚信3.15活动为节点,引导各级学校立足课堂教学、家校合作,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网络等媒体,国旗下讲话、班会、征文、手抄报、演讲、文艺演出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诚信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县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

中国人民银行新泰支行组织各金融机构围绕“征信修复”陷阱、“严防电信网络诈骗”“反洗钱”等知识进行宣传讲解,向居民们重点讲解人民币的主要防伪特征及辨别真伪的方法,让居民进一步掌握了人民币的防伪特征,增强防假意识,提高了防伪识别技能。

市住建局通过向过往路人、进企业等途径发放《山东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山东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等宣传材料,并耐心向他们讲解建筑安全质量监管、房产交易、信用修复等方面的知识。

各乡镇街道分别在驻地单位机关门口、文体广场、乡镇村居集市、便民服务大厅、网点营业厅等为宣传主阵地。利用横幅、海报、播放视频等途径,向群众宣传诚信主题视频或标语,宣讲本行业部门信用相关法律政策,展示讲解诚信典型案例、失信典型警示,发放美德信用新泰倡议书等方式提高市民群众诚信意识,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

此外,未参加集中活动的单位还将纷纷通过开展学习信用政策法规主题党日活动、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公开承诺活动,加大对诚信典型、失信案例的宣传曝光力度等方式,着力努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积极构建诚信社会,共建美德信用新泰。

活动中,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妇联、市税务局、市文旅局、消防大队等单位也纷纷走上街头,结合各自职责职能,现场解读相关信用法规政策,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此外,未参加集中活动的单位还将纷纷通过开展学习信用政策法规主题党日活动、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公开承诺活动,加大对诚信典型、失信案例的宣传曝光力度等方式,着力努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积极构建诚信社会,共建美德信用新泰。

本次活动共有40多家企事业单位,20个乡镇街道参与,参加,共计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折页8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900余人次。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传播了诚信理念,弘扬了诚信精神,营造了“践行诚信规范 倡树美德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对加快全市美德信用新泰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