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庆云:优化营商环境发改在行动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山东省庆云县发展和改革局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自身素质提升、创新信用监管方式三个聚焦,着重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提升监管效能、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优化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创新机制,在优化庆云县营商环境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结合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重大失信事件”指标,在全县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清理工作。县发展改革局作为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负责核实本地区行政机构涉诉情况,对经司法判决终审的案件,建立了涉诉案件工作台账,督导相关机构按照司法判决履行责任,坚决防止出现因不履行司法判决被人民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情形。严格落实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对政务失信专项清理工作隐瞒不报、整改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惩戒到人。对涉及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政务失信问题,要严格按照省依法治省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商联、省高法《关于建立失信政府机构涉企补偿救济机制的通知》(鲁发改信用【2020】1340号)的规定执行。加强与法院和各政府机构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庆云县政府机构信用情况。

完善信用评价体系。一是县发展改革局以系统嵌入、个性定制为主,累计为县委组织部、文明办、商务局、工信局、教体局等部门提供各场景信用核查20余次,截至目前,共查询自然人1146人次,企业法人106家,机关事业单位10家。二是协调各相关单位完善信用承诺制度,并将信用承诺书及时上传德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三是及时提醒并帮助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修复,重塑信用名誉。四是为做好社会信用联合惩戒工作,向各相关单位发送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通知书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据反馈,相关单位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惩戒方式,迈出联合惩戒失信行为的坚实步伐。

排查信用服务机构。做好全县信用服务机构排查工作,对6家信用服务机构多次进行现场排查,并向县市场监管局发出重点监管提示函,坚决杜绝信用服务机构出现失信行为。

加强数据信息归集。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数据信息归集工作,将“双公示”数据信息及时上传至德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确保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达到100%。

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本年度,县发展改革局组织评选出第二届庆云县“诚信之星”20人(每人由庆云县人民医院提供免费查体1次)、“诚信使者”28人,并向市发改委积极推荐诚信楷模候选名单,最终庆云县4人获评德州市“诚信之星”、4人获评德州市“诚信使者”、2家单位获评德州市“诚信单位”、3家单位获评德州市“诚信提名单位”、申报的2家街区全部获评德州市“诚信示范街区”、10家门店获评德州市“诚信经营示范店”。加大诚信文化宣传工作,走进庆裕集团、庆云县粮食交易市场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现场组织企业诚信大签名,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出《企业诚信经营倡议书》,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信用意识,着力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快推进庆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大力提升监管效能。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依法行政,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县发展改革局制定了2021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按照计划有序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积极协调开展地方金融、粮食、电力、长输管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相关工作,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在“互联网+监管”平台上公开公示,对作出行政处罚的检查,将结果及时在信用中国(德州)公示,做到阳光操作,接受社会监督。

——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为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县发展改革局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本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机制、作风效能、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通过梳理排查,进一步完善了权力运行流程和操作程序,优化了业务流程,强化了办事公开,加强了监督检查。

——优化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结合庆云县发展改革局工作实际,认真做好行政服务事项“四减”工作,即减办事环节、减承诺时限、减申请材料、减跑腿次数,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庆云县发展和改革局  王斐)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