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2022钢铁中国·山东黑色金属产业链高峰论坛在济南盛大召开

2022钢铁中国·山东黑色金属产业链高峰论坛现场。

2022钢铁中国·山东黑色金属产业链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8月9日,由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君飞尧建材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钢铁中国·山东黑色金属产业链高峰论坛”在济南盛大举行。

上海钢联钢材事业群副总经理王霓主持本次会议。王霓首先代表主办单位以及协办单位对参会领导和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隆众介绍了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和企业代表!

本次大会还得到松晨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山东铁电贸易有限公司、山东富脉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山东晋泰钢铁有限公司、济南硕鸿经贸有限公司、淄博张店新腾物资有限公司、济南翰盈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青岛九州物资有限公司、济南铁胆物资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山东省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梁照龙为大会致辞。

山东省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梁照龙为大会致辞。

山东省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梁照龙代表主办方为大会致辞。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高波为本次大会致辞。与会领导、嘉宾及Mysteel分析师分别作了宏观经济政策解读、下游市场运行情况、山东钢材市场解析以及2022年全国钢市局势和市场解读的演讲。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高波在会上致辞。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高波在会上致辞。

经济日报出版社社长韩文高进行了《2022宏观经济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韩文高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他强调,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就业、工业生产、用电货运等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从钢铁的消费领域来看,基建投资有望在三季度提速,但房地产政策不会改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比较情绪,短期政策上还将只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等。当前国内经济的工作重点仍然是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亿翰股份研究总监于小雨进行了《下游用钢行业形势及发展趋势分析》的主题报告。她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热点问题。她指出,2022年房地产市场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在疫情等影响下,市场购买力下降、房价预期偏弱、交付压力增大等问题突出。目前,市场信心较差,行业的成交量恢复难度高时间久,短期来看政策出台上仍以改善刚需为主,另外一方面保交楼,长期来看,经济增长仍需要房地产业,将继续推动房地产行业的稳健经营,健康发展。

我的钢铁网钢材分析师张桂山做了《2022上半年山东钢市并对后市展望》的主题报告。他首先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山东建筑钢材市场运行情况,指出山东建筑钢材上半年经历了缓增长、快速下跌过程,6-7月份市场基本进入了供需两弱状态,目前处于震荡修复期。他认为,2022年山东建筑钢材均价可能下移700元/吨左右,全年将有1600元/吨的波动幅度。短期供需相对平稳,价格有望企稳反弹运行,四季度,钢厂盈亏平衡线上下徘徊,市场也将进入存量竞争中反复测压阶段,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供应量调整节奏或将是行情变化的主要参考指标。

另外,此次会议还颁发由我的钢铁网参考公司规模、资金实力、近几年市场资源流通量和市场知名度等多项指标综合评选而出的“山东优质钢材贸易企业”及“山东优质工程服务企业”两个奖项。

获得“山东优质钢材贸易企业”荣誉称号的企业有:山东君飞尧建材有限公司、山东铁电贸易有限公司、山东富脉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济南硕鸿经贸有限公司、济南翰盈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东凯宏供应链有限公司、山东锦坤经贸有限公司、山东钢运贸易有限公司、闽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淄博建发物资有限公司。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任竹倩女士为以上或将企业颁发了奖杯、奖牌。

“山东优质钢材贸易企业”颁奖以及合影。

“山东优质钢材贸易企业”颁奖以及合影。

获得“山东优质工程服务企业”荣誉称号的企业有:济南铁胆物资有限公司、松晨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晋泰钢铁有限公司、淄博张店新腾物资有限公司、青岛九州物资有限公司、山东鑫宸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山东鑫昊辰物资有限公司、济南鼎钢物资有限公司、东营润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济南鑫卓物资有限公司。梁照龙为以上获奖企业颁发奖杯、奖牌。(文中照片供图均为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优质工程配送企业”颁奖以及合影。

“山东优质工程配送企业”颁奖以及合影。

颁奖结束后,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为大会带来了《再现亏损 重拾信心—钢铁行业趋势展望》的主题报告。徐总指出二季度需求坍塌、供应刚性、原料价格坚挺叠加外部美联储超预期加息等因素导致钢材价格大幅下跌,行业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最困难时期。徐总建议,为避免陷入困境,钢铁企业应根据行业供需变化主动减产,加强行业自律建设以尽快摆脱困境,头部企业应发挥榜样作用。此外,钢铁企业上下游仍存在利润分配不均,产业链价格传导“肠梗阻”,这也是钢企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徐总呼吁相关部门加大保价稳供力度,促使焦煤价格重回正轨。他认为,从产业基本面和政策逻辑来看,钢铁行业重蹈长期亏损覆辙的可能性很小。下半年市场供求关系将呈现“需求将有所增加、供应明显下降”好转态势,价格有望反弹。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