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李兆顺入选“大红袍画家”

中国发展网讯  12月4日,李兆顺“大红袍画集”全国首发式暨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艺术与右脑开发”专场讲座在深圳举行,“大红袍”《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主编张占峰出席。

据了解,“大红袍”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是由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和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共同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等几套大型系列画集的别称。这几套画集以庄重的“中国红”烫金书函为装帧风貌,长期以来持续而系统地推出了近现代至当代中国画坛各时期重要艺术家的代表作品系列,为推动中国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成为公认的具有影响力的图书品牌。久而久之,它们被画界和出版社约定俗称美誉为“大红袍”。

“大红袍”系列是为在美术界享有崇高地位和声望的大师级人物量身定做的一种高规格画集。入选画家要达到相当的艺术造诣、画派开派宗师、对美术界有突出贡献、有创新性和研究价值等标准。因其学术性和权威性,长期以来备受美术理论研究者和专业艺术爱好者的推崇。

有人问:“李兆顺为什么能入选大红袍画家?”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的话也许给出了答案:“他开创了一个新画派——自然科学画派……”

李兆顺师从吴冠中、杜大恺,系自然科学画(又称:右脑潜能激发画、中国波画)创始人。李兆顺介绍,他与自然科学画的邂逅还有段美好的故事。多年前他曾专门进京拜师吴冠中汇报自己的创作方向,正逢恩师与世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院士跨界研讨“艺术与科学”的结合问题,吴冠中看到他的画作和研究开发右脑潜能的成果后很高兴,当即帮助李兆顺理出了一条借绘画开发右脑的路子——融合中西绘画技艺、运用色彩对人类大脑的刺激反映、结合自己开发右脑的科研成果,发展创新自己的绘画艺术。

当李兆顺的自然科学画获得初步成功后, 吴冠中和李政道也先后为他和右脑开发画题词——“兆顺是自然科学画的开拓者”、“融合科学与艺术,发展世界之和谐”。他也获得了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百善艺术家”的称号。

1992年起,李兆顺开始系统探索将色彩心理学理论与现代科技手段应用到绘画创作当中。通过对观画者进行视觉、听觉、嗅觉的全方位刺激,使之得到平和愉悦的心理体验。李兆顺完美地将自然科学与绘画艺术融合在一起,使其画作呈现出以下几个审美特征。首先是其运笔简洁明快,形式结构和色彩的处理都精雅别致,画作中溢发出一脉清新之气。其次是他将西方丰富的色彩心理学理论和量子力学、量子生物学知识与一些现代综合材料的绘画技法应用到绘画艺术作品创作中。他的自然科学画以蓝、绿、黄等使人放松的颜色为主调,画面远景与近景结合,观者看完近景,再看远景,能放松身心,缓解压力,使思维变得灵活敏捷。还有就是李兆顺结合自己脑科学理论研究成果的运用,使自然科学画不仅具有了抽象的意味和空间虚实的利用,而且还创造了一个具有抒情意味的、充满诗意的宇宙空间。因为他这种特殊的画作具有很强的欣赏性、艺术性和突出功能作用,因而得到了国内外有关机构和收藏者的特别关注和青睐。

多年来,李兆顺的自然科学画取得了多项令人可喜的成绩。其作品《荷塘月夜》被清华大学赠予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收藏;2014年李兆顺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作品结集成册,出版了绘画科学理论著作《看一眼就能成天才——李兆顺右脑潜能激发画》;里约奥运会组委会还选用其50幅兆顺波画为运动员减压,提高睡眠质量。他的作品还受到了物理学家杨振宁、航天员王亚平的青睐。近两年来,李兆顺的画作还被茅台、五粮液和钓鱼台酒选为包装图标……

李兆顺的自然科学画,正沿着“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方向阔步前进。(山东省临邑县委宣传部  任清松)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