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青岛自贸片区36家企业完成AEO认证 “金字招牌”助力企业“走出去”

中国发展网 刘腾、记者殷晓旭、安然报道 近日,记者从青岛自贸片区了解到,自成立以来,片区联合黄岛海关多次举办AEO宣贯交流活动,对片区内企业提供“一站式”“多对一”海关专家级认证培育服务,近千家企业参与了线上线下的交流培训。目前,片区内6家企业完成AEO高级认证,30家企业完成AEO一般认证,拿到了“走出去”的金字招牌。

据介绍,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由世界海关组织所倡导,通过构建海关与商界伙伴合作关系,来实现全球供应链贸易安全与便利的目标。成为AEO认证的企业,意味着可享受到海关信用管理所释放的红利,通关待遇得到提升,通关时间缩短,通关成本降低,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国际贸易竞争力。

位于青岛自贸片区内的青岛邦达吉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保税出口集运为特色的仓储物流企业,于去年9月份顺利获得AEO高级认证。得益于此,公司在青岛某大型家电集成电路物料VMI仓库项目招标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成功将原位于香港的物料仓搬迁至青岛自贸片区,今年预计全年可增加进出口额5000万美元。

“在拿到认证之前,由于受疫情影响,国际物流不畅,国内外需求下降,保税货物仓储量也有所缩减,公司经营发展一度面临较大压力。”青岛邦达吉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长青介绍,拿到这张金字招牌后,企业克服困境,实现了高速发展。

去年以来,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青岛海关对特殊监管区域AEO认证企业全面推广“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以下简称“分类监管”)改革,也就是说,以信用管理和企业自主管理为基础,海关允许非保税货物入区与保税货物共同分拨、集拼,从而达到有效盘活区内仓储资源,支持冷链物流、大宗商品仓储等行业高效发展的目的。

“AEO认证和分类监管的双重利好,让我们拿下了潍坊某环保科技公司的业务,已将累计23集装箱价值约300万美元出口美国、泰国的镜框以非保货物存入公司仓库整装待发,大大提高了仓库的利用率。”张长青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AEO认证企业可以享受到一般信用企业无法享受的通关便利措施,如优先办理通关手续、降低货物查验率、先行先试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设立协调员解决通关中遇到的问题和享受国家相关部门的联合激励等,能有效降低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另外,高级认证企业还同时享有42个AEO互认国家和地区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措施。

在青岛自贸片区,受益于AEO认证实现高速发展的企业不止青岛邦达吉通有限公司一家。今年1月份,刚刚通过AEO高级认证的山东中储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已经感受到了AEO这块“金字招牌”的强大影响力。

“在得知我们顺利通过了AEO高级认证后,韩国三星集团旗下三星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荷兰利安德巴塞尔工业公司下属的上海聚烯烃公司和比利时GEMINE公司就向我们抛来了橄榄枝。”企业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公司海外保税寄售业务前景十分喜人。

自成立以来,青岛自贸片区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国际经济合作区等多重区域政策叠加优势,抢抓RCEP协定签署契机,联合海关、港口及有关部门,积极服务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协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片区出台专门政策,对当年完成AEO高级认证的企业,一次性补助10万元;完成AEO一般认证的企业,一次性补助5万元。为支持片区建设,黄岛海关也出台帮扶措施,发挥黄岛口岸区港一体化作业优势,将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的时空由静态的仓储状态扩展到动态的储运状态,为企业提升库容率30%,节省物流成本15%,区港之间货物流转时间由之前平均1.5小时缩短至10分钟。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