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建行山东省分行:新金融服务“暖”到百姓心坎上

中国发展网讯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做好养老金融、普惠金融的大文章,就是要将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在山东淄博博山区,建行山东省分行正在描绘出一幅暖暖的幸福乡村“金”色生活图景。

用钱随时取,金融服务点就在村口上

北崮山村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现有村民820户208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600多位。近年来,建设银行淄博博山支行与北崮山村开展党建共建,村里的变化就从村口讲起。

两年前,北崮山村建设银行“裕农通”服务点正式设立,选址在村口最醒目的位置。将普惠金融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服务农民大众,“裕农通”服务点是一个重要抓手。

一进门,迎面就是“裕农通”互动屏。村民只需点击屏幕上的“办政务”“购农资”“办金融”“办缴费”等模块,就能办理相关业务。

“以前取钱要到镇上,现在服务点就在家门口。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办业务也方便多了。”北崮山村“裕农通”业主王莹莹说,获得授权后,就能通过建行布设的“裕农通”多功能助农终端为村民办理小额取款、汇款,还能帮助完成社保缴纳、话费电费充值等业务。如今,北崮山村“裕农通”服务点已服务约1140家农户,当年交易近700笔。

今年建设银行淄博分行与当地政府共同创新乡村振兴金融专员机制,与市委组织部牵头在全市选聘了乡村振兴金融专员1284名,依托“裕农通”服务点,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基础金融服务。

“7月至10月,全市农业经营主体获得我行信贷支持近亿元,与上半年相比增长8500余万元,其中通过金融专员直接撮合为农户和经营主体贷款2830万元。”建设银行淄博分行乡金中心负责人董泉说,截至目前,淄博市农户通过“裕农通”服务点办理民生及基础金融服务2.3万笔。

从全省范围看,目前“裕农通”服务点总量达3.2万个,服务农户规模突破380万户,当年民生交易达120万笔,“裕农通”已成为建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看病不出村,通过网络就能连线省里专家

“医生,我左边的肩膀疼,这一个星期根本抬不起来。”11月24日下午,62岁的北崮山村村民王立新坐在村卫生室里,正通过微医通连线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主治医生,进行网上问诊。

“微医通布设三年来,解决了不少疑难病症。”北崮山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焦冠华说,近年来村级卫生室条件不断完善,各级医疗机构也在不断送医下乡,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为卫生室配备了微医通设备后,村民又增加了一条问诊渠道。

硬件设备为远程医疗服务带来了技术支撑,“互联网+医疗”让服务直达基层,方便了村民尤其是老年患者就医。

据介绍,依托“裕农通”服务点,建设银行淄博分行在全市配备了38台微医通设备,可以提供一键问诊、专家会诊、就医帮助、健康管理、名医讲堂、紧急救护等多种帮助。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1.2万余次线上诊疗服务。

“前几天,有一位村民得了腿部丹毒,就是在互联网医院医生指导下用药的。”焦冠华说,在医生的指导下,他为村民配药治疗,病人病情迅速好转。

吃饭不用做,“长者食堂”让老人吃上热乎饭

青壮年外出打工,留村老人很难得到儿女的随时关照,其中吃饭问题尤为突出。如何让老人吃上热乎饭?博山区民政、财政、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发文推进“长者食堂”建设,提高养老助餐服务水平。

据焦和方介绍,“长者食堂”有9张餐桌,根据就餐人数弹性安排,每天中午供应。但北崮山村75岁以上的老人有130余人,午饭需要用餐的大约有80人,目前的情况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在此前的乡村振兴专题调研中,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也了解到村民的这一需求。“博山支行迅速申请,为北崮山村打造建设新的‘长者食堂’,为村民提供更全面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建设银行淄博博山支行行长胡博说。

如今在“长者食堂”旁边,一栋二层框架结构的小楼正在施工。这就是新的“长者食堂”,建筑面积共计640平方米,在项目总投入中,建设银行的资金占大多数。

项目建成后,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将与北崮山村共同探索“长者食堂+快餐店”“长者食堂+幸福院”等经营模式,同时将“长者食堂”嵌入“裕农学堂”,联合村委会以北崮山村村民为主要群体,定期开展金融知识讲座等,让金融活水流向乡村,以金融智慧赋能“三农”。(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  王晨明)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