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郯城创新“六个精准” 服务 成功入选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

中国发展网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公布山东省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名单,郯城县入围,成为临沂市首批入选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两个县区之一。

郯城县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创新“六个精准” 服务模式,推出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公共信用信息总量、信易贷平台企业注册量等多项指标成功跃居全市第1名。率先在全市建设县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成功归集信用信息1.22亿条;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12049家、放款金额14.68亿元;在34个行业领域构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推动25个“信易+”场景落地应用,形成守信激励示范效应。创建工作典型做法被中国发展网、“信用山东”网站、《临沂政务信息》专刊、临沂改革公众号等进行专题报道。

精准分析研判,深入一线摸排调研。成立7名专职人员组成的调研组,一是前往荣成市、泰安市岱岳区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了解先进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典型做法。二是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对全县59个创建成员单位逐一进行摸排调研,累计一线调研120余次,详细了解、分析、研判各级各部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梳理形成翔实的情况汇总与调研报告,为精准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分解任务,强化具体责任落实。一是制定出台《郯城县创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实施方案》,下发《郯城县创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指标任务分解落实表》,详细分解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创建指标任务,及时把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单位。二是出台《郯城县深入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等33项制度文件,将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为各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精准参考。

精准组织领导,分级构建保障机制。一是县级层面,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的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9家。二是部门层面,各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分别成立内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县各级各部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近700人,累计制定行业信用体系、农村信用体系、市场信用体系、“信用进机关”等专项工作方案160余项,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县一盘棋”工作格局。

精准贴心服务,协助推进信用建设。考虑到部分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存在不了解、不清楚、不知道该怎么干的情况,通过系统培训、上门指导、协助出制度定任务等多种形式,提供一站式“管家式”贴心服务,在短时间快速协助各部门单位高效、精准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务与亮点打造工作。累计为各级各部门提供方案策划、上门指导、实地勘察、市场调研等服务62次。

精准信用考核,定期评估任务执行。为进一步压实责任、量化考核,研究出台《郯城县2022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标评价标准(机关单位)》《郯城县2022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标评价标准(乡镇)》等考核标准,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度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方案》。郯城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对考核标准进行解析答疑、考核落实、定期评估等具体工作,确保各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按照实施方案完成信用体系建设任务。

精准反馈提升,结合实际提质创优。以实际工作开展和考核评估结果为依据,对每个部门、每个乡镇街道找不足、找特色,协助制定提升措施并督促执行,精准把握全省第一批信用交通试点县创建、全国最大二手农机市场交易治理、全省“金融管家”试点等重要契机,打造具有“郯城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亮点。经过专项指导服务,郯城县交通运输局成功获批全省第一批“信用交通县(市、区)”试点单位;郯城县“信用+金融”模式被评为2022年度山东省财政金融创新项目、2022年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被央视新闻《新闻直播间》进行报道。(郯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李发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