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宁阳县税务局聚焦数据赋能 呵护营商环境

通讯员 孔娜 程利国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宁阳县税务局依托税收业务系统,筛选行业涉税数据,让税收数据“开口说话”,持续推进税费优惠直达快享,用数据活水涵养百业兴旺。

数据体检问诊 税惠精准落袋

宁阳县税务局定期提取辖区内纳税人开票信息、申报信息、入库数据等基础资料,充分开展税收分析,及时为企业提供数据准确、指向明确的“体检报告”。对筛选出的疑点数据定向逐户推送,全力消除疑点数据,提供靶向性政策辅导、防范化解纳税风险,为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把脉问诊。

近日,宁阳县税务局在一次增值税申报数据提取中,发现泰安市绿景置业有限公司有一笔424万元的增量税额留抵退税未及时办理。通过电话联系了解,该企业存在政策理解上的误区。宁阳县税务局随即安排专人对企业开展政策普及,消除了企业退税顾虑,并辅导财务人员按规定申请办理退税手续。

“后来税务局的同志还专门询问一笔21万元的多缴纳附加税费的原因,告知我们相关政策。多亏税务部门的及时提醒和辅导,否则这些大额资金就一直趴在账面上了。”泰安市绿景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数据互联共享 擦亮诚信名片

自2020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宁阳县税局高度关注企业纳税信用重塑难题,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全面激活税收大数据价值,帮助企业及时修复纳税信用,换来更好发展环境。

山东同创汽车散热装置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散热器装置的专业化企业。今年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发布后,该企业主动纠正2019年发生的失信行为,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企业在申请纳税信用修复后,宁阳县税务局远程辅导他们填写表单,开辟办税“绿色通道”,及时启动复评审核程序,宁阳县税务局依法依规开展纳税评估,修复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

谈到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山东同创汽车散热装置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通过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不仅带来诸多涉税事项办理便利,企业也享受了招投标、投融资等方面的‘一路绿灯’。”当前企业正着力擦亮纳税信用的金字招牌,加紧布局研发通信领域、风电领域、新能源领域和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散热产品,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数据牵线搭桥 助力产销需求

一走进山东新合源热传输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远远地就能听到机器轰鸣声。置身车间内,随处可见繁忙的劳动场景,工人们正全神贯注地操作,码得整整齐齐的产品堆积如山。但在几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幅萧条景象,生产停摆、产品滞销。成立于2009年的山东新合源热传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薄壁精密高频焊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产业链下游的汽车主机厂长城、大众、福特等提供配套产品,可以满足下游的整车厂商、轨道交通车辆大型冷却系统及其配套的散热器制造商的产品设计需求。公司年生产力10000吨,客户主要面向整个湖北地区,公司产品主要提供给湖北的汽车生产厂商。

受疫情影响,订单锐减,产品积压严重,流动资金减少,多条制管生产线也被搁置。“遇到了复产未达产、复产未复销的困境。”山东新合源热传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解决此类企业难题,宁阳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依靠数据分析利用平台、增值税发票服务平台等,对提取的增值税发票有效信息开展在线追踪分析,快速梳理具备配套需求的企业名单,并逐户联系,很快确定了深圳、上海、青岛等地的几家企业作为下游企业,为供需双方搭建互通桥梁,促成供需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进行产销对接。“通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不仅帮我们拓宽了销售渠道,而且增强了公司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山东新合源热传输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我们将持续发挥税收大数据扶持企业、辅助决策、促进发展的良性牵引作用,将税收数据惠及全县更多企业,接续助力全县营商环境优上加优。”宁阳县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曹学梅表示。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