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数据治理:企业元数据应该怎么管?

1

导读:元数据,又称中介数据、中继数据,是用来描述数据的数据(data about data),其描述的内容主要是数据属性(property)的信息。元数据可以用来支持指示存储位置、历史数据、资源查找、文件记录等功能,可以说是一种便于实现数据检索的电子式目录。

在现实世界里,元数据的应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比如,当你在图书馆借阅书籍时,会依赖书籍的分类、标题、梗概等内容来进行选择,同时可以根据索书号查询到某本藏书的位置和借阅状态。同样地,我们拿起手机阅读文章、在外卖平台选择食物,都依靠着元数据提供的描述。试想,如果人们不再使用这些描述类语句,生活会如何混乱。

对于企业来说,元数据是企业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要基础,是为获得高质量的、整合的元数据而进行的规划、实施与控制行为。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数据资产管理,在数据治理项目中,元数据管理的实施是必不可少的。

一、元数据概念简述

Gartner公司将元数据定义为:“描述数据资产各个方面的信息,以便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提高其可用性”、“将数据转变为资产的是元数据”。足见元数据对企业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元数据可以被视作“数据本身带有的技术属性”与“数据在业务运行中的业务属性。”它可描述的范围很广,它不仅包括物理数据的格式,技术和业务过程,还包括数据的规则和约束以及企业所使用数据的结构。

元数据根据其描述对象可以被分多种类型,究其本质,可以大致划分为两类:“技术元数据“业务元数据

技术元数据是数据本身的特定属性,描述了数据的存储、结构、血缘等信息,不能进行编辑,只能自动获取;业务元数据的描述是通过业务赋予的,对业务元数据进行管理有助于统一组织对数据业务含义的认知,为接下来的数据分析和应用提供支撑。

二、元数据管理的价值

对于企业来说,元数据就是知识。实施元数据管理可以实现:

l 通过快速定位和数据血缘溯源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自身的数据、系统和流程;

l 有助于识别数据风险、提升数据质量;

l 能够统一企业各部门对数据含义的认知,打通数据孤岛;

l 指导企业战略和运营决策,加速部署和迁移;

l 提高生产率,降低成本,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三、元数据管理的实施方法

1)元数据管理计划

l 明确元数据管理相关参与方,收集元数据管理需求;

l 确定元数据类型、范围、属性,设计元数据架构,技术元数据与数据模型、主数据、数据开发相关架构一致;

l 制定元数据规范;

2)元数据管理执行

l 依托元数据管理平台,从各种复杂的数据环境中采集和存储元数据;

l 完善对元数据实施管理的各项基本功能,如元数据的添加、删除、修改、变更、关系建立、关系删除、关系跟踪等功能;

l 对元数据从创建发布到使用归档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管理跟踪,实现流程管理。

l 可视化数据血缘;

l 应用元数据,包括非结构化数据建模、自动维护数据资产目录等;

3)元数据分析

实现对元数据的基本分析功能,如血缘分析(血统分析)、影响分析、实体关联分析、实体影响分析、主机拓扑分析、指标一致性分析等。

4)元数据管理检查

l 完善对元数据的查询、统计和分析功能,实现元数据质量检查与治理;

l 实施元数据治理执行过程规范性检查与技术运维;

l 保留元数据检查结果,建立元数据检查基线;

5)元数据管理改进

l 根据元数据检查结果,召集相关利益方,明确元数据优化方案;

l 制定改进计划,持续改进元数据管理的方法、架构、技术与应用等内容。

元数据贯穿数据资产管理的全流程,是支撑数据资源化和数据资产化的核心。首先,元数据从业务视角和管理视角出发,通过定义业务元数据和管理元数据,增强了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对于数据的理解与认识。其次,技术元数据通过自动从数据仓库、大数据平台、ETL中解析存储和流转过程,追踪和记录数据血缘关系,及时发现数据模型变更的影响,有效识别变更的潜在风险。最后,元数据可作为自动化维护数据资产目录、数据服务目录的有效工具。

 

四、元数据管理工具

为了将元数据管理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企业应该选择恰当的管理工具。

一般来说,合适的元数据管理工具除了能够完成基本的采集、存储、分发等功能之外,还应具备一定的维护统计、查找分析、质量检查等功能,从而确保元数据的可控制性和可溯源性,实现元数据管理的安全和有序。

 

在中翰研发的“工业企业数据治理整体架构”和“数据管理与控制平台DMCv9的功能架构”中,元数据管理始终占据重要的基础地位。

2

在中翰研发的“1-1314数据治理整体架构”中,元数据管理即针对元数据标准进行统一管控(采集、存储、分发),并且实现元数据的血缘分析、影响分析以及全链分析等。

3

中翰研发的数据管理与控制平台DMCv9的“元数据管理”模块,具备元数据资产存储(元数据关系维护、元数据版本管理、原模型管理),元数据资产管理(元数据维护、变更、查询、统计),以及元数据质量管理(元数据一致性检查、元数据属性检查、元数据关系健全性管理)等功能。(山东中翰软件有限公司)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