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甲方专家谈数据治理经验(一)

山东能源集团  王冰

2011年,我们开始了数据治理工作,在国内可以说是比较早行动的企业之一,我与段效亮(山东中翰软件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通过我们企业的数据治理项目认识的,由于对数据治理都比较热爱和重视,经由他认识了此行业内的一批专家和教授,在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能够清晰的感受到这些小伙伴们对数据的热忱,同时他们的专业能力也逐渐让我佩服。因此,2016年初我也随同大家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在此祝贺联盟官网正式开通上线。

联盟让我做专家、谈经验,确实有些勉为其难,下面就简单把我关于企业数据治理的一些经验写写吧,权当抛砖引玉啦!

(一)主数据问题是业务问题

有一年,我作为业务管理部门去查仓库,发现了一个火机大小、没有包装的所谓芯片居然单价达到8000多元,没有型号、做什么用也没人说的清楚,销量竟然还不小。这个产品所在品类我们公司把它归为生活杂品类,由这个产品深入查下去发现在该品类下存在大量没有型号、销量频繁、单值较高的产品,最终我们把这些存疑的编码全部停掉,事实证明全部停掉后也没有影响生产。

由此我才认识到,数据或编码绝不仅仅是数据问题,其本质是业务问题。基础数据的管理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业务运行质量。

(二)主数据问题是ERP良好运行的基础

之所以在物料主数据中出现这么多的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企业当时着急上马ERP,而我们经营的物资品类又多达十几万种,时间紧、任务重,物料编码的工作分散的交由业务人员自行处理,在过程控制上更多的关注时间进度,对数据质量把关不严,导致数据中存在大量良莠不齐的物料主数据。公司后来组织业务骨干加班加点的干了半年,反复调整了三次,才大致将十几万条物料主数据基本规范。

有了这次的经验,在我后来重新部署集团ERP的时候,我们提前准备大半年的时间,哪怕知道统一物料主数据费力不讨好,甚至会耽误业务管理进程、系统上线时间,但为了系统和体系的健康运行,我们还是做了物料主数据的整体规划,整理了2000多个类别的数据模板,并搭建了数据管理平台,重建了30万条主数据编码。

(三)主数据问题是管理体系问题

还是在某一年,在我们将公司物料主数据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重新整改之后,我在统计ERP数据的时候又发现了几个使用频率明显不正常的业务数据,进而惊奇的发现我们刚整理好的物料主数据竟然出现了大量的新增,新增的数据又回到了原来的老路上。究其原因,我们的数据管理权限还在业务人员手里,业务人员出于做大业务量、简化数据维护步骤等原因在新增物料数据时没有严格按标准审查、录入数据项,导致很短的时间内出现了大量不规范的物料数据。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迅速将数据权限集中到业务管理部门,同时建立起现场单位--物料编码审核小组的管理体系;同时,建立了定期对物料主数据进行筛查整理的机制,以及随机跟踪业务异常数据的机制。虽然新增物料编码的流程效率表面看复杂了,但是业务规范性、物料数据的标准化程度确实提高了,整体业务运转的准确性提高了。

所以说,管理好主数据是一个体系建立和维护过程,原始数据标准或者规范无论如何完美,缺乏一套管理体系,主数据很快就会陷入混乱,所以我经常和同事讲,主数据不是编乱的而是用乱的。

(四)主数据还是知识管理的一部分

再说一个正面的例子。在我们公司原来没有用ERP之前,所有的核心业务信息,包括物料信息、渠道信息、价格信息、库存信息等都是掌握在主要业务员的抽屉里面的,培养一个优秀的采购人员,在保证其廉洁不出问题的情况下,需要至少经过仓库、调配、采购三个岗位的学习与培训,耗时长、成本高,而ERP建立起来,主数据比较标准的话,新招聘的大学生经过简单培训完全可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可以将绝大部分靠经验靠培训的工作变成简单重复劳动。

所以,主数据还是知识管理的一部分,也更加印证了主数据是业务问题的本质。

以上,主要是结合我这些年的工作经历,将我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我的一些粗浅感悟简单总结一下,内容确实比较粗浅,我想围绕数据治理这一核心,逐步的将我这些年的一些经验与感悟分批整理一下,这一次主要是通过一些实例来理解主数据,来理解数据治理不是单纯的工作量的问题,不能单就数据治理谈数据治理,必须要看到数据背后的业务问题和管理问题。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