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企业数据治理目标、原则及策略

一、数据治理目标 

1、实现静态数据(含主数据、私有档案数据)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企业的业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数据管理方面存在的重复、不一致、不规范等问题愈加凸显,大多数的企业都希望通过企业数据治理平台及厂商数据管理咨询结合企业的现状,制定出一套完全符合企业的静态数据中心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并最终实现系统落地,保证企业及其下属核心分子公司的主数据唯一性和准确性。 

2、净化现有数据环境,打造全企业数据标准化管理体系

数据的质量问题,很大程度取决于数据所处环境的状况。因此需要从根本上打造一整套数据标准化管控体系以确保数据质量的可控制性,数据标准化管控体系包括数据管理制度、流程、组织、考核机制,数据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数据权限管控体系,元数据管理体系,数据交换规范体系等。

3、规范现有的编码体系,实现编码灵活化、自动化

目前很多企业没有数据编码器,编码过程是发起人电话或者QQ通知编码员在各业务系统中添加的,随意性较强,且缺乏编码的审核监督过程,很容易出现数据重复,输入不规范等问题。希望实施企业数据治理平台后,可以实现自动编码,保证编码的唯一性、准确性、一致性。 

4、清洗历史数据,为各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支撑

大部分企业信息化经历了多年快速的发展,各业务系统中积累了大量的历史数据,希望借助企业数据治理平台及厂商对现存的历史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和规范,通过成熟、专业的数据清洗方法、清洗策略、清洗工具,降低人为清理的成本,并将清理后的数据准确发布到各业务系统中,保证各业务系统中历史数据的准确。 

5、打造企业级静态数据中心,降低业务系统成本投入

360度全方位立体描述企业静态数据(含主数据和私有档案数据),为未来企业主数据的动态变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立企业级静态数据中心,形成企业数据交换(数据采集、分发)的雪花状结构,在保证数据准确性、一致性的同时降低原有企业业务系统间数据交换的网状接口开发成本。

建立企业级静态数据中心,还可以借助企业数据治理平台,如中翰企业数据治理平台。完成主数据的编辑和录入,关闭业务系统的档案维护功能,因此可以减少ERP等系统的节点占用,从而节省比如ERP的高额成本投入。

6、为未来的智能决策打下坚实基础

企业信息化未来会考虑实施商务智能系统(BI)以及未来大数据的分析平台等,需要准确的数据来源,可以通过企业数据治理平台提供准确的数据,保证BI 抓取的数据准确、全面。 

二、数据治理原则 

1、统一性

统一的系统建设规划(特别是统一的技术架构的规划、设计);

统一的访问控制策略;

统一的资源展现规划。 

2、可扩展性

满足企业现有项目的需求基础上,要充分考虑到系统的可扩展性以及应用及系统不断扩展的要求,以形成一个易于管理、可持续发展的体系结构。未来业务的扩展只须在现有机制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应用与服务模块。 

3、安全性

全面考虑系统安全的多个方面,从网络安全、系统平台安全、应用安全的各项设计,防止非法用户对重要的不宜公开的数据的侵入。 

4、经济性

从经济成本与效益角度考虑,能简单快速地建设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应用系统和IT投资,尽快为企业提供回报;

随着平台业务的发展与扩充,增值平台的任何一部分均可相对独立地扩充。未来应用的扩展将是叠加式的,而不是取代式的。 

5、先进性

采用市场领先的技术,使管理平台项目居于国内外同业领先的地位,保证平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顺应IT技术的发展趋势。 

6、技术稳定性

采用市场当前已经成熟的技术,保证系统高可用性和高稳定性。 

7、标准性和开放性

应遵循通用的国际或行业标准。 

8、合规性、安全性、可审计

符合相关法规(如SOX法案)对 IT方面的规定,满足相应的安全标准,并符合审计方面的要求。 

三、数据治理策略

策略,百度百科解释为计策,谋略。一般是指,可以实现目标的方案集合。在这里数据治理策略就是指解决数据质量问题的方案集合。

大家都知道顽疾要想痊愈,肯定是非常的难。企业多年来积累下来的数据质量问题,要想彻底全面的解决同样是一个非常繁重的工作,周期长且成绩很难显现,急于求成或者力求一步到位很容易出现半途而废的情况,因此制定一个好的数据治理策略是相当的重要和必要的。根据以往经验,中翰软件建议:循序渐进、先治标后治本等是解决顽疾的最佳方案。具体如下: 

1、领导支持

首先,此类浩大的工程获得高层领导的支持是必须,这是项目成功的基本保障。至于如何获得高层领导的全面持久的支持,这就要看个人魅力和忽悠能力了,此部分自己琢磨,重点参考结合炒的火热的大数据等。 

2、项目立项

有了领导支持,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去做这个事了。那么现在开始衡量自身能力,也就是企业内是否可以通过努力完成这么浩大的数据治理工程,如果感觉可以(不就这点事吗!),那就挽起袖子大干一场吧!如果衡量后不可以,那建议立项,引入外援,让专业的数据治理公司参与进来,通过正规的治疗以致痊愈。 

3、找“痛点”

这么大的工程,这么多的问题,接下来怎么干呢?这时我们要从业务和数据规范的角度出发,找到真正关键的“痛点”出来,明确我们的方向。 

4、方向确定好

我们开始确定‘起点’与目标,如下表格:

2

以主数据管理为关键;5、确定原则,框定范围

以元数据管理为基础;

由于主数据的动态特性,强化私有静态数据管理,建立企业级静态数据中心;

完善指标数据管理体系,360度全方位立体管控,建立狭义数据中心;

改善动态交易数据的存储、分析机制,推行二代BI的全面使用。

6、选择最合适的治理工具

比如中翰企业数据治理平台,主数据管理平台等软件,可以满足项目多样化的需求。

3

(山东中翰软件有限公司)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