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郑州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字经济正成为拉动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图为郑州市领导带队参观三创大赛比赛及特邀项目,进双创项目成果转化落地。 促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潘晓娟

数字赋能经济,创新推动发展。郑州是一座充满历史底蕴和创新活力的城市。如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平台相继落地郑州,郑州正成为中部崛起、黄河战略实施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近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本届比赛通过全球十个赛区层层选拔,83个校友创新项目精彩呈现,60余位来自投资、产业界的创业导师积极参与。大赛将助力郑州市和郑东新区科技创新创业,为郑州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布局作出积极贡献。

挖掘创意创新创业的“富矿”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郑州已形成了总规模近400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形成了在全国具有一定领先优势的信息安全产业链,依托电子商务形成了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商贸易体系,依托信息化实现了铁(路)公(路)机(场)海多式联运体系。”河南省副省长、郑州市市长王新伟在致辞时表示,目前,郑州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基本策略,数字经济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围绕构建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社会氛围,正加快打造“一廊、两翼、四区、多点”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空间格局。

在科技创新突飞猛进的今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日益成熟,使得数字化创新活动层出不穷,迅速催生出了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这些正在引领和带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社会变革,推动着人类社会步入数字化时代。在王新伟看来,郑州市有信心发挥好后发优势,运用好新技术新模式新平台,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步伐,努力把郑州打造成中部数字经济的发展高地。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表示,作为市校合作标志之一,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在郑州举办,标志着清华与河南以及郑州的合作进入新的阶段,三创组委会与郑州市各委办局、龙头企业进行了两轮调研和走访,面向全球清华校友及社会发布需求,有针对性地吸引来参赛的项目和座谈的企业落户,希望校友抓住机遇,融入郑州发展、中原崛起之中。

构建创业新格局促进成果转化

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场景承担着“承转合”的关键作用。一方面,促进技术与需求融合,加速技术落地;另一方面,场景也是激活新的基础设施的关键手段。

“通过场景,新型基础设施可以有效支撑科学研究、支持研发、启动市场,进而支撑整个产业生态。”过勇分析指出,在新型基础设施应用过程中,需要科研机构、政府、产业资源、社会组织在内各种机构联合起来,开放更多场景,创造更新场景,使得数字经济真正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也是三创大赛走出清华、走向地方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组委会与郑州市各委办局、龙头企业进行了两轮的调研和走访,通过政企“面对面”项目推介,促进项目的成果转化落地。郑州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信局、商务局、大数据局、郑东新区管委会发展改革办、郑东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推介会,并就项目落地及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为郑州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布局作出积极贡献。

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牛瑞华谈到,按照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目标,郑东新区正抢抓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机遇,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布局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推动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希望以大赛为契机,吸引更多优秀项目汇聚郑州,带动更多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企业项目落地发展。

科技经济融合为郑州发展聚能

中国科协打造全新科创中国品牌,正在着力推动科技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表示,将利用全新科创平台,汇聚联动科技界、企业界、投资界重要资源,推动科技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为郑州发展聚能赋能,共促创新合作、互惠共赢。

在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副院长李冰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的基本情况、技术转移实践和未来工作的思考,并表示“期待未来更多的校友,包括地方政府,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参与到清华的技术转移工作中”。

三年多来,清华大学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开展服务,从前期的成果筛选、知识产权保护,到概念验证、组织推广、对接交流和落地实施,不断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未来,清华大学将积极推动技术转移,加强机构、队伍、资源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创新力、转化力、影响力、服务力。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郑方通过分析及列举实例揭示了基于声纹及声纹+(人脸、唇纹)生物特征识别的身份认证,其在保障安全、保护隐私和理解意图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声纹+身份认证已经从地方试点普及至金融、社保、电子政务、公安等领域,数据中心的建设助推了我国网络可信身份认证体系的建设。“未来,语音人机交互将成为主流,一句话即可解决问题。”

优秀创意和项目都是在实践中获得检验机会。据了解,本次TMT/AI/大数据赛道有292个项目报名,83个经过初赛、复赛进入决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19个往届优秀项目、独角兽项目、院士和教授成果转化项目来对接,18个项目意向签约落地。经过激烈路演竞逐,最终种子、成长、天使三组分别诞生优胜奖及十强奖。三创大赛领投机构华山资本董事总经理官明杰总结说:“参赛项目综合水平质量高,有关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并看到越来越多能够体现创业者社会责任的项目。比如,做农村应用或提供核辐射检测设备的项目,某种意义上它的社会价值甚至超过了商业价值。”

“参赛只是企业展示的场合机会,但是创业本身是艰苦的长征,无论参赛结果好坏,都不是对一个企业最终的评判。”官明杰向所有的参赛项目方建议,对于企业创业团队来讲,除了展示自己之外,更多的还是要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业务,在市场中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