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青岛西海岸新区高标准引入高校,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韩丽、耿晓月、记者安然报道、近日,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项目主体封顶,“莫比乌斯环”建筑形体揭开神秘面纱。从空中俯瞰,学校已初具雏形,几栋单体楼线条优美,设计感十足,与碧海银沙珠辉玉映,完美地融于自然。

据悉,该项目2019年8月底开始建设,历经一年多时间,教学综合楼、教工公寓、宿舍综合楼、礼堂已完成封顶。室内设计简洁大方,兼顾实用性及艺术视觉效果。该校区刻意保留了混凝土圆柱的原始表面,运用镂空异形铝合金穿孔铝板吊顶,大面积水磨石地面,体现了激进的工业化设计氛围,将激发学生的艺术创作激情。室内色彩以白灰色为基调,局部点缀彩色玻璃,留出大面积共享交流区供师生创作。室内设计尽量保留建筑原始结构骨架,突显结构美感。

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总投资约13.48亿元,总建筑面积11.9万平米,建设教学综合楼、教工公寓、宿舍综合楼、礼堂四部分。项目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团队领衔设计,方案主要体现时代意识、未来学院、开环大学三个主导思想,建筑形体如“莫比乌斯环”般循环往复,设计理念正是通过这种空间的重叠穿插引导不同学科之间的深度交融,从而探索不同学科之间交流共享的教学模式。方案设计充分考虑了融于自然、和谐共生的创作思想,建筑立面通过设置层层退台,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立面绿化体系,同时结合市政道路设置两座钢结构大跨连桥,既延续了当地原始地貌特色,使建筑与周边山体有机对话,又保留了市政道路的正常通行功能,桥下空间别具一番韵味。

据介绍,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预计2021年9月底完工,学校建成后,将逐步实现本、硕、博(含港澳台和留学生)全日制在校生规模1290人左右。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始终坚持将人才作为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实施“梧桐树”聚才计划,吸引更多高校落户。“高校朋友圈”正在持续扩容,新引进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古镇口科教园、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等已相继开工。全部建成后,驻区高校将达到20所,在校生将达30万人,成为全国闻名的高等院校和高等教育资源集聚地。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