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搭建青年创新发展交流平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在济召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12月20日至21日,共青团山东省委、省青年联合会、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本次对话会发布了“2022年山东共青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提出十项具体措施,成立山东省青年发展智库,通报山东共青团重点工作,搭建起各领域青年交流互动、智库专家建言献策、党政领导指导支持,共同助力山东青年工作创新发展的议事协商平台等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新的年景、新的征程、新的目标,着眼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和青年优先发展战略,山东共青团主动担当谋划,在全团率先建立山东青年发展对话平台,突出三大功能定位。

一是聚焦党政中心,动员青年服务大局的平台。深刻把握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内在逻辑,找准共青团应为、能为、善为的着力点,依托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及时有效向青年传导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及对青年的期望要求,更快更有效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和建设实践,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党政工作大局中展现作为、体现价值。

二是聚合社会资源,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平台。秉持社会化思维,聚焦青年需求和共青团供给能力薄弱之间的矛盾、短板,在社会广阔空间里调动资源,分门别类联系政治素质过硬、热心共青团工作、关心青年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媒体工作者、新兴领域青年、青年榜样等群体,集聚各领域智力成果、服务项目、资金要素,不断拓展和延伸团组织服务手臂和力量的新路子,推动形成全社会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资源助力的良好局面。

三是聚集青年智慧,促进青年交流合作的平台。着眼提升共青团联系、服务、凝聚青年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坚持立足青年发展、深化交流合作的工作思路,探索创新符合社会环境和青年需求的对话机制,发挥重大事项征询协商作用,通过丰富的载体汇聚青春智慧,释放青年巨大潜力,把青年组织起来服务青年,为青年发展和交流互鉴夯基垒台、提供青年人才“支点”,对提升青年工作从有益补充走向共同发展。

“本次对话会是山东共青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组织动员全省广大青年围绕‘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和‘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创新实干、担当作为,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青春力量的具体抓手;”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在新闻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本次对话也是山东共青团发挥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全省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协同提升的有力探索;是聚焦强“三性”去“四化”、破解脱离青年问题,助推山东共青团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实现山东青年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的创新举措。会前、会上省领导的相关要求,必将激励全省广大青年提振精神、鼓足干劲,集中攻坚奋进新时代赶考路。

据刘少华介绍,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是山东共青团密切联系青年、热情服务青年、广泛代表青年、务实回应青年诉求的一次积极探索,概括来说有三个鲜明的突破创新点。

一是深化群团改革实现新突破。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动员方式上,打造以赋能为核心的动员新模式,打破传统组织化、层级式的沟通模式,通过社会化、扁平化、群众化的方式,有效传导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广泛听取青年意见建议,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使党政更有获得感,使社会和青年更有获得感。在工作对象上,依托对话会各环节设置,充分吸纳社会各界有能力、有影响、有热情的党政领导、智库专家、行业优秀青年、青年典型等成为工作力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谋划”,变“展示成绩”为“直面问题”,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在延伸手臂上,探索全省共青团工作的新生点增长点,充分发挥青年协商议事优势,让更多青年从“要我参与”变“我要参与”,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环节,围绕加强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维护快递从业青年发展权益、推动青年参与乡村振兴、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等5个方面议题,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基础上,打破部门分割,强化协作意识,整合团省委基层部、学校部、权益部、社联部、青创中心等部门力量参与,吸收快递从业青年、乡村好青年、青年创业者、高校大学生、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汇聚青年智慧、力量,延伸服务青年的每一条触角。

二是凝聚社会合力实现新突破。破除行政化工作思维,探索更加社会化的工作方式是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的一大亮点。在研议方式上,实现敞开门议事,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全省青年实际需求,通过不断完善和规范运转青年议事协商机制,发挥各领域智库专家、青年代表的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影响力,带动更多青年互动交流、建言献策,真正赋予青年发言权、参与权、评议权。在工作项目上,打造“青”字品牌,以“我为青少年办实事”为切入服务急难愁盼、以青企峰会为平台促进高质量发展、以“乡村好青年”选培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以“青鸟计划”为支撑服务就业创业、以“希望小屋”为载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青工委建设为牵动提升基层活力,用新的项目方式“带动青年干”,增强广大青年服务大局向心力、行动力。在资源配置上,主动向社会筹资源,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开启了山东共青团与青年“交朋友”的新方式,撬动社会各界力量及其背后的资源,比如“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整合全省170家青年社会组织全流程参与,创新“互联网+公益”新模式,筹集资金2.1亿元,已建在建小屋15162间,成为借助社会化手段推动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案例。在工作力量上,从青年中找帮手,把真正愿意为党做青年工作、热爱共青团事业的青年人才凝聚起来,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充分发挥青联、青企协等青年组织的作用,扩大共青团的影响力;在青年集聚的场所、自组织、互联网抢占阵地,吸纳各类新领域、新行业的新青年领袖为我所用,借助他们现有的组织、平台,服务更大范围的青年。

三是推进“脱虚向实”实现新突破。开展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为的是让共青团工作脱虚向实,更好地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青年发展一路同行。山东共青团着眼国之大者,坚持把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本次对话会审议了《关于组织动员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当好“三个走在前”生力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的决定》,为助推共青团深度融入党政工作大局,实打实解决青年发展难题做好了顶层设计。此外,近两年来,团省委围绕“1441”工作思路,深入实施“我为青少年办实事”10项工作清单,扎实开展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并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启动实施“2022年山东共青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将持续引导全省广大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锐意创新、奋发有为,以重点任务的突破推动青年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2022年,山东共青团将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的有关安排来展开,充分发挥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作用,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奋力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实践,在践行“三个走在前”中彰显青春担当。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