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山东省泗水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为民办实事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践行为民服务理念,立足“落实国家、省、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目标任务,坚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双轮驱动”,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泗水路径”。

创新商业模式,规模持续扩大。在建设泗水区域智慧充电网运营的基础上,以服务于泗水的公交、物流、出租等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为出发点,快速拓展县级区域,发挥政府和市场投资主体合资混改的资源整合优势及灵活的市场机制优势,拓展盈利空间,成功打造集“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新能源互联网。2019年至2023年,泗水县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从不到50台增长至579台,年均增长超过70台。

坚持公私兼顾,布局趋向合理。目前泗水县基本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相对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有效满足了泗水人民群众出行充电需求。在覆盖方面,建设形成了街道面状、道路线状、小区点状布局的充电网络。目前主要分布在泗河街道、济河街道公共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医院等,主要建设主体为山东泉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国网泗水供电公司和山东昂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实施群管群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充电基础设施快慢互补、智能开放,充电服务安全可靠、经济便捷的优势,通过智能调度、削峰填谷,实现能源的双向流动,形成交流慢充、直流快充等技术发展路线,特别是通过电动汽车充放电参与电网调峰调频服务,在车桩兼容、充电效率、智能控制、安全监测等技术层面与县域电网协同互补,提高能源效率,降低用电成本,实现了充电桩的综合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双赢”。

截至目前,泗水县充电桩建设保有量达到579台,其中直流快充桩137台,交流慢充桩442台,进一步改善了新能源汽车用户充电体验,间接拉动了全县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1346万元,产生了经济“杠杆”撬动效应。(泗水县发展和改革局 韩泽、王家祥)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