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青岛LNG接收站首次接卸卡塔尔天然气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段文奇、张传广、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日,来自卡塔尔港口满载20.5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世界超大型巨轮,在山东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完成卸货,这是卡塔尔液化天然气首次进入该港,也是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投运七年来接卸的最大型LNG船舶。以此为标志,清洁能源海上运输齐鲁大地取得新突破、开启新时代。

卡塔尔超大型LNG船靠泊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卡塔尔超大型LNG船靠泊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2021年3月,中国石化和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十年、每年200万吨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作为中国石化首座LNG接收站,连续三年保供体量位列全国前三。本船卡塔尔天然气资源可供20多万户家庭使用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35万吨,山东奋笔疾书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又获得强大底“气”。

据了解,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是国家实施清洁低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董家口锚定港产城融合发展目标,全力推进国际深水港、循环经济区、绿色新港城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国家重要能源储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四大中心”;聚力打造化工新材料基地、现代物流及贸易基地、特钢及装备制造基地、大宗货物精深加工基地“四大基地”,形成支撑青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

LNG是天然气冷却至零下162摄氏度凝结成的液体,具有清洁安全、能量密度高、运输经济等特点。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供气可覆盖鲁、苏、皖、冀、豫等范围,于2010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完成二期扩建,建有6座16万立方米地面全容式混凝土LNG储罐、LNG气化设施及辅助工程设施,1个兼顾8-27万立方米LNG泊位,年接转能力700万吨,相当于98亿立方米天然气;2021-2022年供暖季,创下“52小时连接2船”新纪录。截至4月1日,累计接卸400船、2845万吨LNG,船舶接卸效率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来自卡塔尔超大型天然气船舶接得顺、卸得稳、管得好,政企协同周密组织,科学制定接卸方案,精心安排、迅速行动,及早确认60余项安全操作要点,依托完备制度体系和智能化信息平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接卸工作准备。首次采用卸料臂最大速率进行卸货,保证超大型LNG船舶两日内离港,保证船舶进港、作业、离港“零待时”。

为更好保供逐年攀升用气需求,山东将以青岛港、烟台港为重点,聚力打造千万吨级沿海LNG接卸基地,到2025年,实现沿海LNG年接卸能力2500万吨以上;加快推进“一网双环”天然气输送管网建设,形成东部沿海LNG气、西部陆上管道气“海陆并举、东西互济”的供气格局。同时,加速推进青岛LNG世界最大、国内首台27万立方米LNG储罐和双泊位LNG码头建设,提速提效三期扩建工程,建成最大年接转能力达1100万吨,年供气能力达154亿立方米的LNG接收站。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