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三字诀”打赢降本战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马向阳、李青潇、记者尹明波报道  2022年伊始,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聚焦成本管控,秉承“抓大不放小”原则,念好“挤、省、创”三字诀,深挖内部降本潜力,有效杜绝成本“跑冒滴漏”等现象发生。

图为亭南煤业公司废旧物资超市。摄影:高扬

图为亭南煤业公司废旧物资超市。摄影:高扬

截至1月底,该公司电费支出同比减少25万元,材料费较预算减少500余万元,节约维修费用102万元。

成本“挤”出来

“成本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成本管控更是应对煤炭市场的利器。我们只有在减少材料消耗、提高复用能力、降低人工成本等方面苦练内功,深挖内潜,才能做好成本管控、精益发展大文章……”2月15日,在公司综采一队早班班前会上,队党支部书记刘景林正在进行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绷紧全员过紧日子的思想之弦。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公司研究制定《2022年全面预算指标分解方案及考核办法》,逐级签订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对费用指标进行全面详细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分口领导、控制目标及要求,配套完善考核奖惩措施,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同时,公司实行材料跟踪管理,对常用的近200余种物资,建立材料台账,对现场转用、回收、修复、报废鉴定等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对生产过程中非一次性消耗物资实行交旧领新制度,各单位必须保证物资交旧率,无正当理由完不成者,按缺额部分原值处罚相关单位,确保矿井上下材料做到物尽其用。

据统计,1月份该公司井下采掘支护材料回收率达到80%,周转材料复用率达到95%左右,材料费较预算减少500余万元。

成本“省”出来

“废旧钢板、槽钢可以切割焊接成水泵及开关底座,废旧皮带可以用来制作挡煤皮子和管路垫圈,废旧钢丝绳可以用来做皮带串条……”问及该公司综机维修中心1月份完成修旧利废134.8万元指标“秘诀”时,该中心主任刘欣华说出了自己的“节约经”和“小窍门”。

在抓好废旧材料回收的同时,公司把材料复用和设备自主维修作为矿井“挖潜堵漏、节支创效”的有效手段。他们在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遵照“谁回收、谁修旧、谁受益”原则,在井下107施工道建设了一个5200平方米材料“回收站”,在材料库设置10余个“百宝箱”,为职工发放2000余个“节约包”,建立修旧复用台账,严格执行材料节约重奖、成本超支重罚的“双重”制度,按节约额对有关单位、人员进行奖励,增强全员修旧利废积极性。

截至1月底,该公司通过自修各类机电设备126台/套、皮带配件847件,节约维修费102万元,比预算降低89万元。

成本“创”出来

通防区自制爆破母线“收纳轮盘”劳动效率提高50%,每月节省材料费9500元;运搬区巧设井下车皮调头“小转盘”,每班可减少人工2个,207清水泵房车盘运转效率提高50%……这是1月份公司内部开展“五小”创新创效活动的成绩单,经相关部门验收,20余个“金点子”获批并取得相应奖励。

图为亭南煤业公司维修人员“一点课”培训现场。摄影: 高扬

图为亭南煤业公司维修人员“一点课”培训现场。摄影: 高扬

“在减少消耗的同时,我们做足做实提高效率文章,凝心聚力强创新、集思广益降成本,切实把成本降下来。”据公司工会副主席程璐介绍,他们以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创新创效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群众智慧,大力开展提案创新,并根据实际成效,为有价值的“五小”金点子发放100至1000元不等创新奖励,点燃全员创新热情。

截至目前,公司先后征集“五小”金点子36个,累计发放奖励2万余元,预计创效300多万元。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