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东营市河口区医保局做活“党建+”文章 擦亮党建品牌底色

中国发展网讯  为切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医疗保障局始终秉承“围绕党建抓医保,抓好党建促服务”的工作理念,做实做活“党建+”文章,凝聚医保合力,倾力打造“人诚事优 向上向善”河口医保党建品牌,推动构建具有河口特色的医疗保障服务模式。

“党建+学习”,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从局党组、党支部到干部职工全覆盖的学习制度和“领导领学、党员研学、全员自学”的学习机制,通过用制度机制保障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深“大学习”、抓实“大讨论”、抓好“大宣传”,抓紧“大实践”,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施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及时学习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文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能力。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深入推进“严真细实快”和“十个树牢、十个反对”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

“党建+业务”,助推工作提质增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拓展“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党员队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推进集采政策落地见效,组织全区公立医疗机构完成7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320种药品及2批山东省集中带量采购87种药品的集采工作,集采药品平均降幅超过50%,集采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幅超过70%,减轻群众负担2800余万元。医保基金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先后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基层医疗机构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检查、日常巡查、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等各项检查20余次,全覆盖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86家,处理定点医药机构12家,累计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77.65万元。持续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建立了全流程信息监测、即时性入户鉴定、立体式政策解读和点对点指导四项机制,确定了健康评估、需求摸排、入户鉴定、政策解读四个100%的工作措施和工作目标,为970名脱贫享受政策及监测帮扶对象资助参保38.13万元。特殊群体医疗救助556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70.32万元。

“党建+服务”,铸造医保为民品牌。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医疗保障服务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以实现业务受理“一次办好”为导向,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主要内容,培树“党员先锋岗”,引领党支部和党员树立良好形象,推动党建工作与医疗保障服务有效融合。不断健全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在全区高标准建设医保服务站点76个,切实将“医保大厅”搬到群众“家门口”;在各村、社区选聘125名医保代办员,为基层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政策解答等服务,此经验做法被山东省医保局评为医保经办服务典型案例并展播。融合油地军港场五方资源创新开展“联学联建‘医’路同行”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东营市河口区医疗保障局  刘振)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