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交易金额822.67亿元,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交出“期末”答卷

中国发展网  2023年,山东省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坚持创新发展、试点带动、数字引领,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平台合作机制、创新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创新推行“工位制”评标新模式和深入推进“融资+保函”助企纾困行动,全面降低交易制度性成本,进一步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为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市共完成交易项目4948项,交易总金额822.67亿元,采购类项目节约财政资金13.93亿元,出让类项目增收财政资金32.08亿元。

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实现新发展

拓展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实现专家资源共享共用,探索建立远程异地评标跨省、市协同监管机制。目前,已与青海、四川、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南等沿黄流域9省地市签订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书,保障完成黄河流域跨省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96个,交易金额超135亿元。

积极推进援藏远程异地评标。8月顺利完成首个援藏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标志着我市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累计保障完成援藏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3个、交易金额2.67亿元。

创新推行“工位制评标”新模式。采用“评标工位随机分配”方式,将同一项目评审专家分散在不同评标室独立工位在线评标,同一交易项目不仅可实现同一评标区不同评标点位评标,也可在不同中心不同评标点位开展评标,成为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有效补充。截至目前共完成工位制评审项目180个,实现评标专家之间物理“隔离”,推动评标工作公正公平。

“开源节流”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积极开展“融资+保函”助企纾困行动。积极推进电子保函相关服务,全面支持8家银行、17家保险公司、6家担保公司线上出具保函,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开具电子投标保函共2341笔,缓解资金占用5.95亿元。全面做好“云采融”新产品的应用服务工作,积极推进融资服务平台数据对接,强化“信用+融资”“信用+保函”推广应用,发挥企业信用评价数据效用,提升融资服务质量和效率,现已为企业融资1.2亿元。

构建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新模式。建设完成了市县一体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服务运行保障体系,创新开启‘沉浸式’全链条掌上交易新模式,交易平台实行全流程电子化。本年度企业参与投标4.5万次,累计为企业节省交易成本约5133万元。1.08万家企业通过网上办理信息采集,节省费用约540万元;网上制作投标文件4.4万份,节省费用约4400万元;免费办理CA数字证书6400个,为企业节约成本193万元。

提高市场主体开放度。精准实施减压纾困举措,降低市场主体交易制度性成本和资金压力。清理招标投标领域各类隐性门槛和不合理限制,打破地方壁垒,扩大市场开放度,开放、包容、共享的营商环境为外地企业踊跃来潍参与投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5165家市外企业诚信注册登记。来我市投标的活跃市场主体涵盖32个省市及自治区。全年吸引外地企业来我市参与投标2万次,参与率达44.95%,外地企业中标率达36.40%。

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结出新硕果

探索推进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交易模式,将农村“三资”项目全部纳入平台交易。目前全市已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工作,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集体林地经营权、集体经营性资产租赁和村集体物资设备采购等项目入场交易,解决了农村集体三资类项目交易活动分散、低效、质量不高的问题,实现了项目保值增值与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同时交易流程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融合,夯实了基层治理的根基。

2023年,全市共进场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完成交易项目83项,成交金额40756.71万元,其中招标类项目完成62项,成交金额34824.73万元,节约资金1377.80万元;出让类项目完成21项,成交金额5931.98万元,溢价金额1021.38万元。(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陈延超、张凤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