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东平:价格和服务业发展工作虎年厚积薄发展新姿

 中国发展网  山东省东平县发展改革局价格和服务业发展工作将砥砺奋进,立足新发展理念,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谱写新时代价格和服务业发展工作新篇章,奋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健全民生价格稳定机制,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加强价格综合调控,进一步巩固完善价格监测网络,一如既往地做好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的监测及信息发布工作。做到数据准,不漏报,价格出现异常波动,第一时间查明原因,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建议。加强节假日市场价格的巡查,做好市场价格分析和趋势预测预警。发挥服务政府决策和群众生活的重要作用;争取省市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门的支持,继续开展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切实调动和保护广大蒜农的种植热情,提高农民增收致富的安全系数。牵头民政、人社、退伍军人、财政等部门适时启动物价上涨与最低生活保障居民生活补贴发放和保障标准提高联动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巩固脱贫成果。

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清费降本减负,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突出“放管服”改革,完善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收费目录清单》,实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不收费”。

坚持稳中求进,深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一是全面落实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水电暖气阶梯价格政策,完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收费政策。二是严格垄断行业的价格政策,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原则,扎实做好自来水、供热和天然气价格改革工作;继续进一步规范“转供电”单位的价格行为,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政策性成本;三是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强化责任落实,加大部门工作协作力度,统筹做好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与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四是进一步规范停车服务收费行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停车难、停车贵问题;五是配合“教育双减”政策的实施,着力规范“学科校外培训”收费行为;六是完善国有景区景点门票价格的调整工作。为促进旅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开拓全域旅游市场,改革门票价格管理机制,着力推行联票制。

高质量做好成本调查、成本监审工作打牢价格决策工作基层。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加强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准确反映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生产成本和农民收益情况。巩固农成本调查网络建设,加强对农调户原始记录的业务指导,提高数据的客观性、准确性,注重对调查数据的深度分析,把“死数据”变成“活情况”,把“活情况”变成“好建议”,为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制定支农、惠农政策和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提供基础依据。切实加强成本监审工作,努力做好定调价成本监审和定期成本监审。要想制定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价格标准,前提就是要对垄断企业或行业的成本进行科学的监审。按照“准确核定成本、科学确定利润、严格进行监管”的思路,积极探索推进价格成本信息公开,实施定价成本监审公告制度,晒成本、亮底牌、念好垄断行业成本约束的紧箍咒,逐步改变以往消费者被动接受垄断行业成本费用的局面,使社会不再为不合理的高成本买单,维护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

围绕服务司法、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努力做好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聚焦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价格认定无小事,特别是贪污受贿、职务犯罪和扫黑除恶等涉案财物的价格认定案件涉及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的界定,一定要严格办案程序、确保案件质量,每起案件都要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积极开展涉税价格认定工作,找准认定业务的切入点,实现认定业务的新发展。继续完善价格调解制度,积极开展价格认定援助工作,努力把价格调解工作打造成发改价格工作的新亮点。

加强政策研究和落实,助推全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扎实落实国家、省、市推动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吃透上级政策精神,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研究完善新常态下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加大产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政策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企业趋利避害、健康发展。提高综合协调服务能力。密切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服务业发展监测分析,准确把握产业运行特点。借助大运河文化带规划,推动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加快乡村服务业发展。强化三产联动发展。引导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农业、工业、服务业协调发展,促进三大产业紧密结合、融合发展。加快服务业向其他产业融合渗透,为工业化提供动力,为城镇化拓展就业空间,为市场化注入发展活力,为产业化提升服务水平,为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撑,使服务业对产业升级的支撑力、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促进就业的带动力明显提高。扎实推进服务业载体建设。推动重点园区、小镇建设。引导支持电商产业园、水浒影视小镇等加快建设,充分发挥服务业载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切实抓好项目引进填充,实现服务业发展的集约化、园区化、规模化。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鼓励支持儒原实业公司、环球物流公司等企业创新管理机制和经营模式,开发新型服务,拓展业务领域,提升水平,壮大实力,增强后劲。抓好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国家、省市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的策划、包装与申报,及时对接上级资金扶持。积极支持推动泰安港铁水联运智慧园、医养结合等项目建设,助推产业发展。

新的一年东平县发展改革局将不负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继续秉承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增强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尽力以行价格监管职责,尽力而为价格服务之任,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改革的大局意识和能力;以干净、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高效体现价值,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树牢“三敢两不怕”的工作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心无旁骛抓落实,以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发展改革价格和服务业发展工作的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 林怀来)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