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莒南:多措并举推进区域综合水价改革工作

中国发展网 2020年6月初,山东省莒南县成功入选全省3个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之一。对此,莒南县政府高度重视综合水价改革工作,对发改、水利等3部门开展改革试点给予了大力支持。

领导高度重视。为把“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莒南成立了区域水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协副主席、财政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发改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单位分管副局长任副主任。“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工作”任务繁重,又没有成形的经验可借鉴、复制,要克服谋划上“畏首畏脚”的思想,多动脑筋,打开思路,大胆创新,大胆探索,拓展“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工作”路子。发改、水利等部门要切实树立起强烈的改革紧迫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争取“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工作”在莒县取得改革成果。

平台高点定位。打造什么样的水源供水管理平台,这是摆在莒县试点改革任务面前的一个难题。县发改、水利等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就建设平台中的难点问题逐一进行了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多次探讨研究。通过深入梳理,明确了攻坚任务和努力方向:依托莒南县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信息管理系统打造水行政主管部门下的多水源供水监管与运营一体化平台,配备相应的人员、场地及设备,保证一体化平台硬件与软件顺利建设(水资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将陡山水库、石泉湖水库等7处水库纳入平台统一管理、统一配置、统一调度,保证公平、公正地供水,从而进一步提升全县供水保障能力。对自来水公司等全县4家用水经营企业年度计划用水量实行在线监控,对全县年度用水量2万方以上的企业组纳入平台监管,实行在线动态监控。

改革高标支持。为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加快推进莒县区域综合水价改革工作,促进各部门在改革中的配合协调,莒南将区域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列入县委深改委2020、2021年度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由县委深改委定期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不定期调度,有力督促了莒县“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工作”的各项工作进度。自去年列入试点后,经县政府研究,列入县长批示件督办单,一月一调度进展情况,对遇到的问题及时掌握、亲自协调。县政府同意组建成立县水资源综合利用公司,对全县7处地表水源进行统一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实现供水、收费、监督管理到位。

工作高效推进。在“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工作”中,发改、水利等部门群策群力,勇于担当作为,列出了“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目标,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一月一目标一细化。发改、水利等部门紧盯任务目标,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改革合力,切实按照《莒南县区域综合水价改革方案》中实施步骤进行推进,做到拉车不松套,履职尽责不掉链,实现了“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制定了《莒南县水库水利工程供水价格调整方案》并由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初步完成了“区域综合水价制定、打造多水源供水监管与运营一体化平台、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等目标任务。

下一步,莒南县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总结好上级改革精神 ,进行大胆探索、小心求证,推动莒县“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多改革成果。(山东省莒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陈成恩、周美)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