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聊城:价格改革实现新突破价格服务取得新进展

     

聊城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玉臣带队开展春节期间市场价格巡视工作。 聊城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讯  金书芝  张戈  记者高杨报道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聊城市发展改革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价格改革,用好价格杠杆,完善价格调控,健全定价制度,沿着既定的目标积极稳妥地向纵深推进价格改革工作,价格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持续推进重点攻坚,价格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2016年对城区居民生活用气实行阶梯价格制度并建立居民生活用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2018年6月放开了车用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二是推进水价改革,2016年实施阶梯水价,适当提高了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价格,初步建立了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三是推进交通运输价格改革,健全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明确城区公交客运票价,出台一系列票价优惠政策。四是推进供热价格改革,增加城区采暖供热天数,提高供暖舒适度,明确居民、非居民采暖供热各环节价格,降低工业用热出厂价格。

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三去一降一补”部署要求,聊城市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降成本、调结构。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方面,积极宣传、落实国家和省降电价政策,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工作,降电价工作成效明显。落实绿色价格政策方面,注重加强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事中事后监管,明确环保电价办理流程,认真开展垃圾发电企业电价补贴电量清算工作,贯彻落实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电价精准补贴政策,提高相关发电企业电费和补贴支付效率。健全差别化价格杠杆机制方面,对“亩产效益”评价企业试行差别化水电气价政策,倒逼企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提高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

改进完善价格调控,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聊城市发展改革委切实加强疫情期间保供稳价工作领导,迅速落实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防疫用品以及生活必需品价格购销差价措施,有力地稳定了市场价格预期。聊城市还注重用足用活猪肉储备调节价格调控政策,围绕2020年元旦、春节、全国“两会”、中秋国庆“双节”四个时间节点向市场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1600吨,有效稳定了猪肉市场价格。此外,自2019年9月以来聊城市已连续13个月启动联动机制为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近9000万元,惠及低收入群众约210万人次。

科学规范政府定价,价格法规体系日臻完善。在推进价格改革过程中,聊城市既坚持放开搞活价格又严格定价程序,着力规范政府定价行为的价格决策制度,持续完善价格制度体系,对价格改革的顺利推进起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