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滨州:“阳光物价”助推发展改革

中国经济导报讯  苏滨  王建民  记者高杨报道  “十三五”是不平凡的五年,对价格管理工作尤其如此。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山东省滨州市的价格工作也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快速融入发改工作大局,但不变的依旧是“一手提民生价格秤杆,一手推企业发展车轮”工作作风,肩负的依然是用价格杠杆优化资源配置、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2019年,原滨州市物价局价格管理职能并入滨州市发展改革委,7月底前顺利印发天然气价格理顺和居民用气上下游联动机制文件,保质保量完成了天然气价格疏导和改革工作。按照滨州市政府打赢蓝天碧水清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滨州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各相关部门经过多次研讨,形成了《实行污染因子分类分档差别化计收工业污水处理费》的建议稿,倒逼排污企业做好预处理,减少不达标污水的排放。为积极推动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滨州市发展改革委积极落实上级差别化价格政策,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利用价格杠杆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促进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发挥价格调控作用,力保民生价格稳定。近年来,滨州市物业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关于进一步贯彻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出台为全市物业管理提供了依据,解决了若干群众关切的具体问题,规范了物业管理。从2019年开始,滨州市发展改革委认真做好冻猪肉储备投放的牵头工作,组织开展了“政府合作平价猪肉销售”投放活动,保障了全市猪肉市场供应。通过建立冻猪肉储备制度,解决了滨州市多年来副食品储备不足的问题,填补了储备空白,确保上级下达的储备任务得到落实。

牵头价格“降、缓、免”,降低成本助力发展。自2018年起,滨州市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部门打响了转供电三年攻坚战,严格落实上级制定的电价政策和转供电政策,取得了良好成绩,在全社会形成了较好的电价降价氛围,相关工作受到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通报表扬。在疫情防控期间,滨州市发展改革委接连印发通知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防疫用品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了明确规定,对平抑市场价格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与市场监管、商务、公安、粮食和储备、财政、应急管理等多部门形成合力,明确了多项针对相关企业的用水、用电、用气的惠企价格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价格动力,为保价稳供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开始,滨州每年根据现行收费政策对各级各类收费进行梳理,先后制定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教育收费、小微企业收费减免优惠政策等一系列目录清单,并印制《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汇编》向社会免费发放,在政府网站及滨州日报公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